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耶穌家庭生活的原則

經文:路2:40-52

引言:
  今日青年最困惑的問題就是家庭生活的問題。我們處在家庭劇變的時代,由大家庭的制度變成小家庭的制度。由家教嚴格轉為個人自由至上的社會。由東方轉移到西化的制度中,許多青年真不知如何過家庭生活。為此我們要從耶穌的身上學習如何過家庭的生活。因為祂的生活是有原則性的。

一.對父母的生活原則—神是家庭中之主宰。
 1.按人倫的次序為人子。雖然祂是神,但沒有因此而輕看養父和肉身的母親。祂雖比父母懂得多,但不因此而自傲。
 2.按人子的本性而順從。人子對父母有順從的本性。從小就會聽父母。父母在他們身上有絕對的權威。凡事聽從他們的教導,接受順從他們的教導。
 3.按人子的義務討父母的喜悅。使父母的心歡喜是孝順真正的表現。中國廿四孝的故事,討父母喜悅的表現,不是求自己的喜悅。
 4.按人子的責任奉養父母(可7:10-12)。奉養父母乃一生一世的,故主釘十架時仍紀念其母,將之交給約翰。
 5.但不以父母的事妨礙天父的事(路2:49)。我們雖然孝敬父母,但如把天父的事撇下,那就不可以。我們按天父之旨意順從父母,但不能違背天父的旨意。
 6.不以母親的意見去事奉神。如約2:3-4水變酒的事,即不按人的方法,乃按神的方法。
 7.不以家庭的事(與父母同住)而不作主工(太12:46-50; 可3:21)。

二.對弟兄之間的生活。
 1.關懷友愛弟妹(可3:31-35)。所以才會找他。
 2.為弟妹之榜樣(約13:15)。用生活教導他們(可6:3)。長兄有表率之意。我們信主的青年也當在家中為弟兄之榜樣。
 3.關心弟妹的靈魂。雅各書的作者即其同母之弟,叫他得救為教會之領袖。
 4.在服事神的事上,不受弟妹之影響(約7:3-10)。在服事神的事上不受人意的影響。

三.對婚姻生活的原則。
 1.他不反對婚姻的制度。認為這是神對人所定的旨意(太19:4-6)。是神聖的,是好的。所以他也參加婚禮(約2:)。
 2.祂不以婚姻為第一要事。即不是非結婚不可。祂是一直為別人,也沒有時間去想婚姻的事。
 3.祂是順服神對祂個人的旨意而放棄祂個人性生活的權利。神定意耶穌是完全聖潔去完成救人的工作,故祂順服神旨意而放棄祂個人性生活的權利,沒有結婚過溫暖的家庭生活。

結論:
  我們對家庭生活也當效法主所給的榜樣。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