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教會的兩種人物

經文:約翰叁書

引言:
  本書所載的是教會初期的情形。在教會中有兩類人物。所以使徒寫這封信。一方面表明當代教會的情形,一方面提示我們當如何對待這兩種人。

一.親愛的該猶
  這位該猶應是使徒行傳20:4-5記載曾與保羅同工的那位,後與約翰同工。
 1.是一位屬靈人(2節)。他的事業,身體與靈魂一樣健康興盛。這裏清楚看出一個屬靈愛主的人,身體健康,事業也發達,這樣才能真正的榮耀主。事業發達並非貪愛世界不愛主。在各方面要平衡地發達。
 2.心裏存有真理(3節)。即有生命也有真道,並且豐豐富富地將真理收存在心中。將真理的原則存記在心,表明他是勤學聖經真理的人。
 3.按真理而行(3節)。表明他的生活是有規則的。他的真理已化為生活的力量,能活在日常的生活中,凡事以真理為依歸和準則。
 4.是叫人喜樂(3-4節)。這是因為他行為充滿真理而叫人快樂。行真理不但叫人喜樂,也叫神喜悅。悔改的人叫神喜悅(路15:),和睦同居也叫父喜悅(詩133:)。
 5.忠心善待客旅和肢體(5-8節)。當時不少信徒因為愛主,到處傳道而無收入,所以信徒有本分供應他們的需要。善待信徒使他們的傳道工作順利進行,這樣我們也是為真理工作。約翰要該猶接待底米丟,就是為了便利福音的工作。起初的教會因為少有禮拜堂,許多信徒在家庭中開始聚會,傳道人或主的工人就是住在信徒家中,分別主持聖工,傳福音或造就信徒的工作。他們的生活所需則完全由信徒供應。這件事是我們可以效法的。

二.好為首的丟特腓
  丟特腓名字的意思為“丟斯”,是希臘的一個偶像。
 1.他是個有本領,但無靈性的人,所以好為首(9節)。一個有靈性又有本事的人,必是好服事人的,如耶穌。但這好為首的丟特腓,工作的目的是要作頭,作領袖;人如聽從他就好,否則就打倒。
 2.言語惡毒(10節),這表明他的生命敗壞邪惡。喜歡說攻擊人的壞話,說話因無責任感所以妄論。今日教會中仍有許多這類的人,故要小心。
 3.不實行真理,不接待弟兄(10節)。這就等於抗拒真理,抵擋真理。這是有利於異端的。如果我們不幫助真理的推行,就是抵擋真理。
 4.抵擋真理(10節)。把行真理的趕出教會,這真是敗壞真理的行為了。

結論:
  我們要小心,不要作丟特腓,卻要作該猶。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