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得着聖靈與其充滿的表現

經文:約7:37-44

一.背景
  當時正值猶太人的住棚節,各人帶着不同的心情來耶路撒冷,其中有許多人是帶着渴慕的心而來。住棚節共有八天(利23:33-44),是跟在七月十日的贖罪日之後的。猶太教只給人按禮儀潔淨後,就叫人回去。可是主耶穌知道人單潔淨,只是作了一部分的事,應當更進一步,就是被聖靈充滿;所以祂呼籲人到祂那裏去。祂以活水江河來表明被聖靈充滿的人的表現。

二.得着聖靈充滿的真義
  “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38)
 1.是一個活的生命。
 2.是一個豐富的生命,湧流不息,不一定多,但一直有供應。
 3.是供應的生命,不是單接受。一直可以湧流,無限的給。
 4.是滋潤別人的。水流之處就是叫別人得生命,得繁殖,豐盛。
 5.是能叫人心靈得飽足,可以止渴。
 6.是能叫喝的人精神飽滿煥發,精神恢復有力。
 7.“腹中”有三個意思:a.指肚子(太15:17)。b.指母胎(生來)(太19:12)。c.是指內在的生命來源(約7:38)。
  所以聖靈充滿是生命的問題。而這生命是無限,是豐富,是強盛的。

三.如何得聖靈充滿?
 1.來喝—接受。用信心接受。
 2.信我(主耶穌)—即接受耶穌。這是說明接受的內容。接受耶穌的生命,接受耶穌的話(約5:24-26; 6:35,63)。
 3.根據聖經真理。“經上所說”(約7:38),是意譯自以西結書47:1-2,撒迦利亞書14:8。

四.何時得聖靈充滿(約7:39)
 1.耶穌得榮耀後,即主從死裏復活後(參約20:22; 徒2:4)。舊約時代聖靈降落在神所膏立的人身上,但新約是住在所有信耶穌的人裏。所以我們得生命,也得聖靈永住在信者裏面(約14:17)。
 2.按我們個人的經驗,即信主的時候,當主的話和主的生命控制我們的時候,聖靈就充滿我們。

五.我們對聖靈充滿當有的態度
 1.憑信心。相信主的應許,相信主的話。
 2.順服聖靈的管理,感動和引導。
 3.順從聖靈的指示去供應別人的需要。在屬靈真理或信心等方面的需要。
 4.要操練。即多經驗。越多經驗,心中的順服,受聖靈的管理,就越完全。

結論:
  我與聖靈的關係如何?是要得聖靈的本身或恩賜?是利用屬靈的恩賜,或被聖靈管理和使用?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