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信徒的責任

經文:彼前2:1-10

引言:
  基督徒是因信耶穌的救贖而得生命的人。得生命是一種恩賜—恩典所賜的。在領受生命的時候,同時也領受了責任。茲將有生命的信徒當有的責任簡述如下:

一.吃的責任—吃生命的糧(彼前2:2-3)
  吃生命的糧即讀聖經。
 1.要按時間吃。定時間讀經。
 2.要按需要吃。不是按喜好吃。
 3.要按生存吃。一生都要吃。
 4.要按價值吃。吃有價值的糧。聖經對己,對人,對教會都是非常有價值的。
  一個生命如果不吃就會死。靈命也如此。吃是自己當負的責任。我們如何吃屬靈的食物?

二.長的責任—操練生命的責任(彼前2:2)
 1.按生命增長律的操練。就是藉運動增長。身上的各器官都要動,有運動才會增長結實。經常動才會熟練,運用自如。一個人病了,躺臥一星期後,剛起來走路時會不大自如的。一個人如果幾個月,或幾年不講一種語言,再講時就不那麼流利。所以要運動操練。禱告,讀經,聚會,作見證等都是運動。越運動就越能長進結實。
 2.按生命的需求而運動。生命增長需要知識,智慧,和技巧。要生命增長得豐滿成熟和健壯,就需要知識。有豐富的知識,也需要技巧。技巧就是有智慧去運用所得的知識。信徒對聖經真理當有豐富的知識,然後靠聖靈所賜的智慧去運用所認識的知識。
 3.按生命潛在力的發揮。每個人的生命都有許多潛能,是隱藏在生命中,讓智慧勤勞的人去發揮。“人急智生”即是一例,在緊急時會想出好辦法。信徒生命中也有這些東西。如遇試探時有得勝感去得勝,遇罪惡時有聖潔感不去犯罪,工作來時有責任感去作。這些潛在力是越運用越能發揮的。
  生命增長律的操練,生命需求的運動,和生命潛在力的發揮,都是有生命的信徒自己負責去運用的。

三.建的責任—建立靈宮(教會)的責任(彼前2:5)
 1.按傳統的樣式建造。我們不是人類的第一個人,所以好多的事業和知識等都要承繼遺傳。在歷史的遺產中有許多是良好的,可以照樣建造。
 2.按自己的理想建造。即自己有看見,有抱負,有思想,盡其所學的去發展,去建造。建立自己的家庭,事業,教會。
 3.按神的旨意建造。即先明白神的旨意(羅12:2),後靠聖靈的能力去建造。傳統的樣式與自己的理想,如在原則上合乎神的旨意,都是可以發展的。神許可我們有理想,但也讓我們能明白祂的旨意,要我們負責建造。

結論:
  我們在吃,長,建上負了甚麼責任?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