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教會增長與神的計畫

經文:創1:26-31; 約10:10,18; 1:4; 徒1:8

引言:
  神創造萬有後造人,並將大地交給人,叫人去管理,並生養眾多,遍滿全地。這其中包含許多教會增長的基本原理,和神對教會增長的計畫。

一.神造人有生命的原理
 1.是有生命的人。即在空間與時間中能一直延續的人。
 2.是能生殖的人。繁殖是生命的本質,也是生命的律,繁殖的結果就是遍滿全地。
 3.是有思想的人。思想是發揮生命本質的表現,有甚麼生命就有甚麼思想,生命的程度如何,表現的思想也如何,多有神的生命,就多有神的思想。
 4.是能工作的人。生命的另一本能即工作,將所思想的成果藉工作表達出來,工作表達人的思想也表達人的生命與性格,工作也可以訓練性格。
 5.只能與同生命相交的人。生命相同才能相交,生命不同只有單方面的相交,我們有神的生命,才能與神相交(約壹1:1-4)。

二.神造人的計畫
 1.生命的增長,可成為成熟的人(弗4:12-14)。
 2.生命豐盛可以繁殖。從生物學方面說,這是生物上的增長。
 3.可以佔據,管理全地,神是將全地賜給人;但後來人多了,神又啟示將某地賜給某些人。即腳所踏之地賜給人(創13:14-17)。
 4.神要人發揮祂所賜生命的潛在力。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1:4),這顯明生命不但使人:
  a.有看見—生命對客觀的反應,思想分辨是非善惡的認識。
  b.有能力—生命對反應的行動。
  c.有控制—生命的本質適當的應用(理智的發揮),可以用甚麼,用多少。
  d.有引導—意志的決定當作甚麼,立刻去作甚麼。

三.對教會增長的配合
 1.神救人,將祂的生命賜給人,就是要人將祂的本質去發揮,使信徒將生命傳出去。
 2.神給人更豐盛的生命,即叫人將生命擴至全地。且有能力到全地去工作,以時間的延長去佔據空間。
 3.當清楚知道神將這地賜給我,在那裏佔領那地。不要半途而廢,許多人頻頻轉工場,這不合聖經原則。
 4.在管理的事上就要運用我們生命的潛力,全心去用,思想如何去佔領去管理。所以神的僕人是進步性的,而不是退縮性的。

結論:
  我們的生命如何發揮?對神交託我們的生命如何運用?是否清楚神要我們得的地?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