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找着自己的哥哥

經文:約1:35-51

引言:
  教會的興旺需要多方面的人,今日要與各位分享的是:需要找人的人。

一.誰能去找人?
 1.自己被主找到(路19:10)。主來是尋找人(路15:4,8),去找細細地找(約1:35,40),是約翰和安得烈先被主找到,腓力也被找到,故他們知道那位是誰,才會去找別人。
 2.發現有人失喪。一個失喪的人若知道自己失喪,那人會自己找出路,可是今日在世上大多數的人不知道自己失喪走迷,浪子起先不知道自己失喪,後知道了,自己就找路回家。所以教會的每個信徒要發現有人失喪,在家中失喪,在工作的地方失喪,在教會中失喪。求主給我們有這個看見。
 3.肯接近失喪的人。有人常要明哲保身,不敢接近失喪的人,所以不知道他們的問題在哪裏。一個人失喪一定有相當的理由,你親近他的時候多,就漸漸明白其問題的關鍵,然後靠主的智慧幫助他解決問題。

二.如何解決問題?
 1.各人的問題是隨時間的不同而不同,也隨情緒的不同而不同。人的問題如溫度計,是受外在氣溫的影響而變的。
 2.表面的問題常不是真的問題。如撒瑪利亞婦人(約4:)。
 3.細聽問題的焦點關鍵。多數的人是發一大堆嚕蘇,訴苦,但從其中可以聽出其關鍵。
 4.分析問題的存在性。
  a.不存在的問題。許多問題是杞人憂天或過分誇張,有時候根本不存在。
  b.沒有安全感的問題。比方:開車怕被人撞死,這問題的存在性有多少?有人擔心沒有汽車怎麼辦,卻很少想沒有空氣怎麼辦,得罪神怎麼辦。
  c.欺騙的問題。有許多問題是受傳統所欺騙,如信耶穌成為落伍的人。基督教是帝國主義的文化侵略等,又如結婚一定要生男的,生女的就不好,這種文化傳統給許多女人帶來精神壓力,產生家庭問題。
  d.許多抽象的問題,如榮耀,羞辱,尊貴,卑賤,權力,地位。主耶穌說:我不求從人來的榮耀(約5:41,44)。
  e.似是而非的問題。錢財,財產(路12:13-21),世上的事業,許多人事奉事業,但不事奉主,工作為錢而不為主(太20:1-16)。
 5.認清問題的真實性或價值。
  a.永恆的價值。
  b.生命得救,罪得赦免。
  c.與神的關係,和好否?或與神為敵(西1:20-23)?
  d.與人的關係。
  讓我們靠主的靈先解決自己的問題,並靠主去助人解決問題。

三.領人去見耶穌(約1:42)
 1.認清自己的有限。不能完全解決人的問題。
 2.承認自己有偏見。不能替人作絕對的主張。事情的後果,是當事人負擔,旁人不能代替。
 3.帶到主前:
  a.引用聖經。背一些救恩的經文可助人。
  b.禱告。先一句一句教導他,或直接叫他開口。
  c.自己保持不斷為他禱告。
  我們要真的將人帶到主前,每年立志帶一二人到主前,也訓練別人,成為帶領人到主面前的人。

結論:
  立志去作帶人到主前的人。現在開始去作!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