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人生何處去

經文:約14:6

引言:
  在這理性發達的時代,人用己的智力去解決所面對的難題,即所謂有困難有辦法,但人對自身的一些事卻束手無策,許多時候也不敢想,這幾天我們就要來討論我們自己的問題:

一.人生是甚麼?(詩8:)
 1.有物質的部分。
  a.是可見的,有形體的。
  b.是吃奶的,能長大的。
  c.是有限的,時空有限,體質壽命有限。
 2.是受造的,受造的奇妙(詩139:14)。
  a.位置安排的奇妙。
  b.新陳代謝的奇妙。人是複雜化學工廠,我們雖然沒有學過,也可以管理自如。
  c.適應復元的奇妙。休息中復元,這顯明神的愛,智慧和眷顧。
 3.有形身體的作用。這身體作甚麼?
  a.享受,適度。但不可過分,過分的就要受自然律的刑罰。
  b.受教,有規律。可發揮其功能。中國人練工夫即使肉體的機能能發揮其最大的功能。
  c.行道,身體力行。身體是行道的工具,可是今日多人不知這功用,不知道故不能行道。
 4.耶穌之肉身(約1:14)。
  a.啟示肉身當有道住在其中。有永生道,以道充滿。
  b.啟示肉身當用為行道。按真理而行,而非犯罪。
  c.啟示祂救贖的方法。以自己無罪的肉身,去打敗撒但的攻擊,而救人脫離罪,賜人有能力去得勝罪。
 5.耶穌如何為救主。
  a.祂是無罪的。
  b.祂是全能的。
  c.祂是全在的。
  d.祂是永在的。祂是獨一的救主。

二.人生的道路(詩139:23-24)
 1.有不可見部分,靈魂。
  a.情感。感到舒服。喜怒哀樂等。
  b.思想。接受別人的思想,也將思想給別人。
  c.悟性。竅通,思想; 加上悟性,即能明白事理,真理等。
  d.意志。決定,要作甚麼,走甚麼路。這就是人生有各不同的道路,為人的不同形態。
 2.時間的有限,知識的有限。對真理的不知,不能全知,知其一,而不知其二。
 3.今日人生的實況。
  a.思想方面。只想暫時的,地上的,物質的,利己的。
  b.感情方面。只重滿足自己的慾望。慾望滿就高興,否則就發怒,而慾望是永不能滿足的。
  c.意志方面。很軟弱。只受利誘而少講道義,有人也道義但只是利己利家的道義。
  d.悟性方面。很差,對全面的覺悟,永生的感悟,對真理的覺悟很少。先知先覺的人很少,後知後覺的人多一點,不知不覺的人太多了,所以很少人感覺永生的事和靈魂的事。

三.人生的真理:作個真的人(約14:6; 8:32)
 1.甚麼是真的人。
  a.生命的真實,永恆的生命,真的財物(路16:11)。
  b.生活的真實,按真理而行(約壹1:6,8)。
  c.思想,意志,感情的真實。想實在的,決定實在的。
  d.言語,行為,工作也是真實的(弗5:25; 約壹2:3)。
 2.今日人生的真相:虛假。
  a.虛假的生命。只有暫時肉身的生命而沒有永生。
  b.虛假的思想。幻想,理想,一些永不能實現的,兌現的思想。
  c.虛假的財富。有許多的財富數字,而不是實在的,這數字只是滿足一時的感覺,而不是真屬於他的。
  d.虛假的地位和名譽。許多知道人的這些心理,故假造許多地位名譽,叫人將自己的生命出賣了。如為國盡忠,實在只是為一般政治家的理想而已,真為民為國的有多少?
 3.為何人要虛假。
  a.沒有真實的生命。力量去達到那目標,只有以假的方法或手段來達到。
  b.因為大家都如此謊,所以也習以為常,成為一種文化,習慣,衣冠的一種虛假,先敬衣冠後敬人。
  c.不要人知道自己的實情,所以虛假。如別人問你好嗎,實在不好也說好。
  d.怕人知道真虛假,就以虛假來遮蓋虛假。始祖的犯罪就是這種情形。
 4.如何能得真實的人生?耶穌說:我是真理,即真實的。
  a.祂的生命真實,永遠不變,故人不能害祂,也不能奪去。
  b.祂的思想真實。祂思想真實的事(路4:18-19):人犯罪如何救人,人困難如何解救,人軟弱如何剛強。
  c.祂的救贖真實。以死代人受刑,以血潔淨人罪,以生命叫人得永生。
  d.祂的愛真實,無條件,白白的愛人,直到人悔改,相信,享受祂的愛。且不論人如何,祂都一樣愛他。今日祂愛你,要你得救,作個真實的人,願意嗎?

四.人生的生命(約14:6; 6:35,48; 路12:15)
 1.人生命的種類。
  a.物質的生命,肉體的,是暫時數十年即過去。
  b.魂的生命。是多變的。
  c.靈的生命,是永恆的,有關罪與聖潔的事。
 2.永恆生命的意義。
  a.是生命的性質。聖潔,慈愛,不朽,良善,有力,強壯,無限的,智慧。
  b.作用。
   i.與永恆的神交通。
   ii.享受永恆神的豐富。
   iii.在今生可以享受永生。
   iv.將永遠的生命分給人。
  c.可以在今世過一入世又出世,在世可勝過世界的生活,即有力量去得勝,且實際不作有限的奴僕,乃是萬物的主人。主耶穌在世上,即如此過生活(太4:1-11)。
 3.如何得着這生命。
  a.以信得永生(約3:16,36; 5:24),即以信心接受。
  b.繼續接受生命的供應,可使生命長大(約6:35,47-51,54-57,63),長大成人(弗4:15)。
  c.運用生命,即按生命之本質,本能去行,靠聖靈的能力去行(加5:25),生命是越用越強壯,把潛能發揮出來。
 4.人生何處去。
  a.到永恆的生命中。主是道路。
  b.到永恆的真理中。主是真理。
  c.到永遠長存的慈愛中。主是愛。

結論:
  這是人永恆的歸宿。你的歸宿在哪裏?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