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要進窄門

經文:太7:13-14

引言:
  許多人以為這二節聖經是對未信的人說的,是傳福音的經文。其實這二節經文是主耶穌對門徒指示追求的方法,或追求的道路,要進窄門走小路。

一.甚麼是窄門,小路
 1.是一受限制的門路,不能隨意行走。要受許多的約束(弗6:14)。
 2.是一艱難的門路,不是愉快通達的(徒14:22),這艱難是對肉體,情慾艱難。
 3.是一謹慎小心的門路,不能粗心大意,輕易(林前10:12; 可13:33)。
 4.是一容易受誘的門路,與寬大的門路比較,很容易受引誘(太7:13-14)。
 5.是一容易跌倒失敗的門路,在這道路上隨時有跌倒的可能。摩西的怒氣,抱不平,以利亞灰心喪志,彼得的否認主等都是。
 6.是一生命的道路,得生命,得活在神的面前,是一有見證的道路。
 7.是少數人走的道路,只有少數人肯付代價的人能找到,能走得好,所以越走越孤單,越少數。主耶穌走這道路,到十架時只祂自己一人,連父也離棄祂。

二.如何走這小路進這窄門
 1.認清目標。窄門是目標,小路是路途,且一直向這目標前進(腓3:13-14),耶穌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一切苦難(來12:2)。
 2.站穩重心(弗6:14)。在小路上行走的人,如重心站不穩,就容易跌倒。神造萬物有萬有引力,但造地球有地心吸力,使我們不致飄向太空。但我們每一腳步,都要站穩重心,重心站不穩,很容易被推倒,或搖搖擺擺。
 3.步步為營。每一腳步都要算好,可守可攻,不輕易移動道路,不貪小便宜,不輕敵,不以利害得失為前提。乃以使命,責任為前提,乃是步步穩當,不會跌倒,在信仰上,生活上,工作上,都步步為營,不求捷徑,不求速達,如以弗所書5:15-21等的教訓。
 4.堅定立場(林前2:2)。我們蒙召的時候立志,為主愛所激勵而走上十架的道路,犧牲的道路,捨己的道路,這是我們的立場,這立場我們一生要站穩,要堅定,撒但最盼望我們改變立場,它試探耶穌(路4:1-13),就是叫主耶穌改變走十架道路的立場,但主耶穌以神的真理為原則,堅定祂的立場。
 5.勇往直前(路13:31-33; 18:31-34)。明知前面有危險,患難,困苦,雖然只有今天明天,但還是前往,不為困難所挫折,不沮喪,不回頭。
 6.緊緊跟主,靠主(路9:23),由主領路,指示,同行。
 7.達到終點,至死忠心。如耶穌(約19:30),如保羅(提後4:7-8)。

結論:
  我們在這窄門小路上,也有這樣的態度。使我們實在進到窄門裏去得着永生。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