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兩個青年不同的追求方式

經文:撒下15:1-12; 王上3:4-15

引言:
  押沙龍和所羅門,這二青年都是處在一個大有前途的時代中,是青年人起來工作的時代,他們的父親年老了,有不少的工作不能得人的同意,有不少的過錯顯露出來,有許多不公平的事出現在社會中,這實在是個大好機會。他們二人都要作王,可是二人的結果是何等的不同。我們今日從中來思想,可作警戒。

一.二人的相同
 1.作王的心志。
 2.都有作王的機會。
 3.都有思想如何作王。
 4.都有良好的條件。為人英俊聰明,有口才等。
 5.都有可以利用達到成功的因素。民眾的擁護,王子的地位,參謀人才等。

二.二人的不同
 1.押沙龍:
  a.他用人的方法去拉攏人心(撒下15:1-6)。
  b.他以毀謗人來建立自己的威信。
  c.他不盡忠於父親的國度,而只為自己建立一背逆的國度。
  d.他傷了父親的心,甚至以謀害父親來建立國度(撒下15:7-12)。
 2.所羅門:
  a.他是按父親的心意,或說神的啟示為王(王上1:32-35; 撒下12:24-25)。
  b.他是等候時期滿足後才作王,父親病死後才為王(王上2:10-12)。
  c.他是按神的旨意為王(王上3:6-7)。
  d.他以謙卑的心為王(王上3:7-8)。
  e.他只求智慧去好好管理神的子民,使神的名得榮耀,百姓得興旺。

三.二人的結局
 1.押沙龍用自己的方法去搶來王位,但到撒母耳記下18章就死了,前後大約只有兩年。結局吊死,這是人的死法。
 2.所羅門作王四十年(代下9:30)。且是老而死,並在一生中為神作了許多工作,建聖殿,統一國家,榮耀神,百姓得福。

結論:
  我們今日有相似的機會可以復興,為主工作,但我們追求甚麼?我們去工作,是先恩賜或先地位?是先生命品格,或先拉攏人心?讓我們跟所羅門的腳蹤,而不步押沙龍的後塵。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