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像天父完全一樣(四)自省的態度

經文:太7:1-28

引言:
  人在成功順利的時候,常易得意忘形,人在失意時常易幻想為心理的補償作用,而過一個逃避現實的不實際的生活。這兩種都是脫離現實的生活,而進入不實際的生活,只有自省的功夫,才能使我們不脫離實際的生活,而腳踏實地的過一個扎實,而有根基的生活。

一.從人的過失自省(1-5節)
  人的過失常是自己過失的反映,或是我們過失的結果,因此在見人有過失時,首先當自省兩件事:
 1.我有沒有那樣的過失。
 2.是否我使他有那樣的過失。如果我有那過失我先改,如果他是因我的過失而失敗,那我當自責,並去幫助他改過,而不是單站在論斷的地位上批評攻擊,也不是以攻擊人的過失以轉移人對我們過失的視線,或者不敢面對現實,不敢面對自己的失敗而只攻擊別人的失敗,以遮蓋自己的過失!

二.從狗豬不愛惜聖物自省(6節)
  狗豬是不會分別好歹善惡的,且常常以惡報善,我們對真理,對屬靈的事,對靈魂的寶貴是否如豬狗那樣的態度?甚至為一時肉體物質上的享受,而將之踐踏,並且咬那管教我們的人。我們要自省是否為了一時的利益而出賣真理,踐踏真理,這樣我才不會作出像豬狗那樣愚眛的行為,狗為了一根骨頭相爭,豬為了一時的涼快而躺在泥沼中滾,我們是否為爭權而相咬?為貪一時的享受而陷在罪中?都是當自省的。

三.從求得施受的比例上自省(7-12節)
  人的心是多得少施,多受少捨,得受時快樂,施捨時痛苦,得上好的,捨最壞的,如果人人都抱這種態度,那必發生搶奪的現象,我們常稱那少施的人為吝嗇鬼,多受的人是貪而無厭,或貪婪的人,但我們自己是否就是那樣的人呢?對神我們是不是那樣的態度?這樣我們就不會在向神求而不得時埋怨神,人向我們求而不得時,心安理得,我們如何待人,人也如何待我們,所以人怎樣待我們正是我們怎樣待人的寫照,所以當我們指責人薄待我們時,正我們薄待人的寫照。

四.我們走甚麼道路(13-14節)
  大路是按自己的心意走放縱的道路,窄路是按真理約束的道路,在人放縱的本性裏,我們很容易不守真理,不肯受真理的約束,但不守真理的結果是滅亡。因得不到真理的保障,所以不要以為多數人如此,我們也如此,乃要自省,真理是否這樣,離開真理的自由就是放縱。

五.從果子反省我們所種的種子(15-20節)
  果子是種子最實際的證明,也是生命最忠實的證人,當我們看見果子的敗壞,滿了刺,兇暴,不要只責備果子不好,應自省生命如何,是否重生得救。是否有主的生命,是不是良善的生命,如果種子不好,不是摘果子,乃是要換種子,而不是在果上彩色裝飾。這果子指我們言語的果子。工作的果子,生活的果子。主說:裏面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太12:34)。

六.從考驗自省我們所付的代價和工夫(21-27節)
  一分錢一分貨,你下多少的苦工,付多少的代價,這是絲毫不能偽裝的或欺騙的。當考驗的時候到了,一一都要顯明。我們遵行神的旨意多少,我們的根基就有多少堅固,就經得起多少考驗,這是絲毫不能取巧的,我們今日明白多少聖經,實行多少聖經,將來能供應人多少生命,這在考驗上就完全顯明出來,所以我們看見別人在人生的工程上偷工減料,不忠實地去作,在考驗時就倒塌了。我們當及時省悟,重新打好根基,否則我們也要踏前車之覆轍,賣主的猶大,貪愛世界的底馬。我們要小心,今日讓我們靠主的恩典,給我們還有機會反省時,就當好好反省!君子一日三省吾身:為友交而不信乎,為人謀而不忠乎,學而不習乎。

結論:
  我們的主給我們六個自省的原則。如果腳踏實地不斷自省,那麼我們就不致脫離現實,作虛偽的人,乃是完全實在像天父實在一樣!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