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你對聖誕和主再來的態度如何?

經文:太2:1-12

引言:
  記念主降生的日子快到。我們對聖誕的態度和心情如何,正表明我們對主的心是如何的。讓我們從這段經文中,思想四種人的態度,來反省我們對聖誕和主再來的態度。

一.希律王心裏不安(3節)
 1.他怕失去王位。主耶穌來為王,在人的心中掌權,而人就不能再為王了。今日許多人都怕耶穌在人的心中作王。
 2.他怕失去財富。王位沒有,財寶也自然沒有了。不能再得不義之財。
 3.他怕失去享受。失去王位和財寶,自然也失去享受。今日許多人也怕失去好的享受,而不願熱心愛主。
 4.他怕失去這一切。但再過不久,他完全失去所有。過了約三至四年希律死了(20節)。我們不當像他。
 5.他用詭計殺害耶穌(7-16節)。他不要耶穌為他心中的王,結果自己被殺。

二.耶路撒冷城民不安(3節)
 1.因無知而不安。他們受到希律王的影響,也同樣不安。今日許多人拒絕耶穌,也是因為受到政治和社會的影響,並沒有思想事情到底是怎樣的,就不安和拒絕了。
 2.因環境不安。希律王不安,就叫兵丁去查尋那降生的王,社會因而產生不安的氛圍,人心也因而不安。
 3.他們的不安使他們失去心靈的平安。但其實耶穌的降生,是要我們得救,祂是使我們內心得着真正平安的主。

三.宗教領袖不認識(4-6節)
 1.文士和祭司知道耶穌降生的預言,但對主降生的事一無所知。今日許多人有聖經的知識,知道耶穌基督必定再來,但他們對主再來卻毫無準備。
 2.他們只告訴人字面的知識,而不能把預言的真意告訴人。所以希律王只聽見耶穌為王,而不知道耶穌是怎樣的王。今日我們要明白聖經的真意,並要傳得全備。
 3.他們自己也沒有清楚認識,也不追求清楚認識,只知道字面就好了。因此,他們不去尋找耶穌,也不敬拜耶穌。今日我們要認識和等候主的再來,不要像文士那樣錯過機會。

四.東方的博士(1-12節)
 1.他們有心從遠方而來,並且能找到耶穌。
 2.他們是有備而來,所以能仔細問,並克服一切困難和攔阻。
 3.他們得聖靈的引導,順服聖靈的指引,獻上禮物後,從別的路回去。雖然他們所見的是一個孩子,但在信心中看見了救主,並接受祂作心中的王。
 4.他們忠心傳揚所認識的主。馬太能將他們所經歷的事寫下來,是因為他們將之告訴人。所以我們也當這樣傳揚主耶穌,讓世人知道祂的降生和再來!

結論:
  我們以怎樣的態度記念聖誕和迎接主的再來?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