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天國子民的品格

經文:太5:1-12

引言:
  馬太福音5—7章是論到天國子民的真理。我們信耶穌不但得救,更是要學習進天國,要學習如何活在國度裏,現在學習好,將來在國度裏才能好。第五章講子民的生命,即裏面的狀態。第六章講子民的生活,即對神與對人的問題,如何生活,第七章論待人的問題。

一.虛心(太5:3)
  虛心就是心靈貧窮,有二種:
 1. 即窮苦。但仍可生活,生活不富裕。
 2. 即非討飯不能生活,如拉撒路(路16:20)。
  這表明我們非天天仰望神就不能過活,祂天天成為我們的供應者,要認識天父的富有,自己的虛無,仰望祂,靠祂,這樣如詩篇34:8-11。馬太福音6:11日常飲食今日賜給我即此意。

二.哀慟(太5:4)
  即憂傷,此字是指新婦渴慕新郎來到,等到沒有來的那種憂傷,這表明對主的愛慕,主滿足我們的心,一時不見就哀慟(約14:1,27),憂愁應為憂傷,失掉主憂傷(歌5:8; 詩73:25),這表明我們對主應有這樣的愛慕,這樣主來我們就大得安慰。

三.溫柔(太5:5)
 1.容量大,逆來順受。
 2.與人無傷,遷就別人。
 3.力量大,能感化別人,柔能克剛(箴15:1; 25:15),土地即人心(參太13:19; 可4:),溫柔者最得人心,故即承受地土,這也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即生命的問題,得好多人,在國度裏的土地就擴大(賽26:15)。

四.飢渴慕義的得飽足(太5:6)
  即對所得的真理不滿足,一直追求的意思,即(腓3:12-15),愛慕明白真理,實行真理,將真理充滿自己,這樣就能活出真理,主耶穌充滿真理(來10:7),故祂所行的為真理(約14:6; 8:31-32,44),心裏有真理才能行真理,對真理的愛慕如飲食(約4:34),將來在國度裏只有真理的存在。

五.憐憫(太5:7)
  即同情體貼。
 1.對神的體貼。體貼神的心意,要人悔改得救,明白真理。
 2.對人的體貼。同情人的苦衷,但不體貼人去犯罪,體貼未得救者的可憐,我們如常體貼神,就會討神的喜悅,神也會常體貼我們。

六.清心(太5:8)
  即心中潔淨,即感情意志純潔,心中無任何污點,不乾淨的地方,所以要天天求主潔淨(詩139:23-24; 來12:14),不聖潔不能見主(出19:)要聖潔,見主是福。

七.使人和睦(太5:9)
 1.自己與神和睦。
 2.自己與人和睦。
 3.自己助人和睦,即不要製造分爭,傳達和平的話,這是神子的生命(林後5:18-21)。

八.為義受逼迫(太5:10)
  為真理,為耶穌受苦,這些受苦都是訓練我們品德如精金,可以存在國度裏,煉成精金寶玉(彼前1:6-7; 啟21:9-21),可存在國度裏。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