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如何對待鄰舍

經文:路10:25-37

引言:
  本文的正意不是講得永生,乃是講如何得生,即生活的得救,或說在世應盡的本分。得永生,是生命的問題,是神的恩典和信心;但在生活上得救,那就要看我如何遵行神的話語命令了。

一.誰是鄰舍?
  今日社會上的大問題就是不知誰是鄰舍,而這問題常發生在有學問,有地位的人身上(路10:25,29),即可知此事,今日教會中熟識聖經的也常有這問題,求主開我們的心眼認識誰是鄰舍。
 1.墮落的人。一直下去的,即失敗的,墮落的人。
 2.落在強盜中的。一是撒但,一是罪惡,奪去生命的力量,生活的見證,所以生命軟弱,生活無見證的人是鄰舍。
 3.被人丟棄的人。絕望的人,傷心的人,需要同情安慰救濟的人。

二.如何對待鄰舍
 1.這不是理論問題如何討論。
 2.這不是律法問題合理不合理。
 3.這不是功德問題,有否人知道,稱讚,酬報等。
 4.這乃是愛心,實際及時的行動問題,其中包括即時的犧牲自己的事業,享受,金錢,時間等,且完全無人知道。

三.今日如何去對待我們的鄰舍?
 1.我們有墮落的朋友,同胞;我們有被罪惡與撒但攻擊而失去生命力和生活見證的同道;我們被人棄絕的信徒,年老的父母;我們自己也可能是其中的一分子。
 2.這些人在哪裏?在我們的四周或是我們路上遇見的,或是我們業務上遇見的,這些人有遠有近。
 3.我們即當照着去作。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