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進深的生命

經文:路5:1-11

引言:
  許多信徒常感無力工作,無力生活,遇見試探也就倒了,或常過忽冷忽熱的生活,或者努力工作,掙扎,但得不到任何果效,這與上文所念的經文一樣。這裏我們要思想到底其原因是甚麼?

一.無果效的原因
 1.按常規(路5:5)。以平常的方法,但平常的方法在平常的環境中可用,如果特別的情形就不可用許多按平常的方法經商可以,但在特別的情形就不能了,今日許多人經不起考驗,就是只按常規,所以按常規無效果時,就當想特別的方法來應付了,讀經,禱告,聚會與探訪常無果效,大約是按常規的結果,故要注意。
 2.計勞力不計果效。許多人只問耕耘不問收穫,自然是好,但整夜勞力而無收穫,卻不能這樣再徒勞無功了,這看是忠心,其實是浪費精力,也是浪費神的恩典,當檢討,是工具不對或方法不對,或是失去甚麼,以利沙門徒的砍木故事(王下6:1-6),今日許多人讀經,禱告探訪等勞力工作,但無果效,當自省一下,到底是為甚麼,有人聽道靈命不進步,每週禮拜但無進步,這實在應當自省為甚麼,不要計勞,不要計果。
 3.不認己過。幾個漁夫都用自己的方法去打魚,且認為自己的方法最對,而指責別人的不對,整夜勞力,大約都是爭自己的最對,後來彼得看見主的方法最對,就認自己的罪了(路5:8),我們今日許多人也是如此,指責別人的都不對,只有自己的對,其實我們自己認為最對的,也得不到果效,實際上都錯了,我們當省察自己的方法,可能是最錯的。
 4.他們不肯合作(路5:7-11)。兩船分開,起初在一起,後分開了,兩隻小船都不肯合作其他的還要講甚麼,不肯合作是各人的利益,他們怪別人奪去他們的利益,其實不合作大家才得不到利益。

二.如何能有大果效
 1.離岸遠些,到水深之處。進到至聖所,與主獨自交通,聽主的話,我們一切工作無果效時,我們應當獨自進到主前與主交通。
 2.聽從主的話,順服主的命令和旨意。我們一切工作勞而無功,就是因為不行主旨,不聽主話。
 3.立刻下網。不要等機會,等有力才去工作,他們整夜勞力,而無果效,但聽主的話立刻下網,當主告訴我們如何工作,當立刻聽從。
 4.立刻悔改,改過。不用常規老方法,不指責別人,不分開乃合作,不再自私,乃有福共享,別人得福也就是自己得福。
 5.結果就滿了兩船的魚,大家都得到好處,果效立見。

結論:
  我們工作是否一直無果效,當找其因,求主指示。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