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大而可畏的神

經文:申7:21; 10:17,21; 撒下7:23; 代上17:21; 尼1:5; 4:14; 但9:4; 珥2:11,31

引言:
  摩西(申7:21; 10:17,21),大衛(撒下7:23; 代上17:21),尼希米(尼1:5; 4:14),但以理(但9:4)及先知約珥(珥2:11,31)都是在困難中為神工作的人,神也託他們最艱鉅的使命,如摩西帶以色列民出埃及,大衛建立國度,尼希米建城,但以理幾十年在異邦工作。他們的動力中心在哪裏呢?就是認清神是大而可畏的,我們今日遇難灰心,走世界的道路,或者有自命不凡,就是因為不知神是而可畏的!

一.神的偉大
 1.在本性上的偉大:
  a.是靈,是無限量的,決定作一切的事,充滿萬有,創造萬有,智慧無比。
  b.是生命,永生,生命的源頭。
  c.是光,從永遠到永遠,無限量,這都是偉大無比的。
 2.在屬性也偉大無比。單提相對的屬性:
  a.與宇宙來比,時空都大過宇宙。
  b.對受造物來說,全能全在全知。
 3.在道德上也偉大無比。
  a.誠實無比。
  b.慈愛無比。
  c.公義無比。
 4.尊名上也是偉大無比,沒有一樣的名大過祂。
 5.在信徒的生命上也是至大無比的。
  摩西,大衛,但以理就是相信這位大而可畏的神,故他們的生活那麼聖潔,工作是那麼忠心。

二.大而可畏的神在信徒生命上應有的地位
 1.祂是至大的。在我們的生命中,沒有一樣可以佔祂的位置。
 2.祂至大就充滿一切,故我就小到看不見,我們看摩西,大衛,但以理的偉大應看那是神的偉大,而不是他們自己的偉大,所以他們的言論,工作都是神叫他們作他們才作,主耶穌也是讓神顯為至大,自己不見了。
 3.祂為至大故我們就不能不完全敬拜祂,單單敬拜祂!

三.神的偉大與我們生活的關係
 1.存心敬畏,祂無所不在,無所不知,故一切必須向祂負責,而不能瞞過祂。
 2.完全信靠祂誠實偉大如磐石,山寨,堅固台。
 3.聽從順服祂的命令,旨意,祂偉大,我們微小,故當聽話。
 4.有安全感的保彰,祂必保護,眷顧,供應。

四.神的偉大在工作上的關係
 1.範圍與祂一樣,全宇宙,今生來生,現在救罪人,將來審判天使,管理掌權。
 2.性質與祂一樣,叫人得生命,造就人,保護人。
 3.力量與祂一樣,能作祂所作的,摩西能帶領以色列民過紅海,渡曠野,完全是神的工作。
 4.果效與祂一樣,一定有果效,且是永遠長存,存到永世裏去,摩西,大衛,但以理等的工作永存。
 5.會忠心剛強奮鬥到底,一直到完成使命為止。

結論:
  今日我們說神偉大,這偉大的神在我們的生命生活和工作上有何關係,或只是一些信仰而已,求主對我們說話!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