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神看見我的苦情

經文:創31:36-42

引言:
  許多時候人說,無人知道我的苦情。我們很盼望有人能知道我們的苦情。所以常喜歡將苦情告訴人。但當我們將苦情告訴人時,所得到的真實幫助卻很少。這裏我們要看看雅各的苦情如何,而神又如何處理他的苦情。

一.雅各所受的苦情
 1.寄人籬下之苦(1-2節)。作客旅,吃飯看人的臉色,心中有好些話無處講。
 2.賠償損失之苦(39節)。工作有損失他要賠償。
 3.工作勞碌之苦(40節)。白日乾熱,黑夜寒霜。
 4.長期受騙之苦(41節)。工作二十年受騙十次。

二.雅各受苦的態度
 1.沒有與人爭吵,即忍氣吞聲。雖然拉班之子多有閒言難色,但他均置之不理。
 2.沒有減少他工作的熱忱和忠心。他二十年仍是一樣的忠心工作,賠償在工作上的損失。
 3.等候神的日子來到才離開(3節)。在神未叫他離開前,他仍是忍耐等候。
 4.只將苦情向神傾吐(4節)。可見他的苦情連妻子都不知道。在牧羊時,將苦情默默地告訴主。

三.神對待雅各的苦情
 1.都看見了。即無論拉班及其兒子們如何苦待,祂的眼目都看見。苦情和勞碌都見到。
 2.神允許苦情來鍛鍊雅各。這許多苦情都是增加雅各人生的豐富經驗。如羅馬書第五章3至5節“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3.在受苦滿足時,神叫雅各豐富的出去(17-18節),帶許多牲畜,財物出去。所以苦難不但叫經驗豐富,也叫財物豐富。
 4.神會攔阻過分的惡意(42,24節)。連說好說歹都不可以。這可見神是活的,是眷顧人的,也是會伸冤的神。

結論:
  人生在世有苦難,但這一切苦難都有神的美意,最少增加我們豐富的人生經驗。在受苦滿足時,祂會叫我們脫離這苦難,連人要說一句歹話神也攔阻。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