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撒種的比喻

經文:太13:1-9,18-23

一.那撒種的人
 1.祂有種子。種子就是生命,表示那撒種的人是生命的主。
 2.祂願將種子撒出去。表示祂願將生命分給人,這表明祂的愛。
 3.祂撒種有收成,表明祂撒種的目的,是要人得祂的生命。主耶穌捨命的目的就是為此。

二.種子
 1.就是道(路8:11)。是有生命的。神是生命的源頭。
 2.道就是耶穌(約1:1-2)。耶穌就是生命的源頭,將生命賜給人。
 3.撒種子,表示耶穌來到世界(田地),住在人心中。這表示主耶穌何等謙卑,來俯就人,住在人心中。人當有空處為主。

三.四種田地
  田地就是人心。參19節“心裏”,21節“心裏”,22節“思慮”也是心裏的。
 1.路旁的心。被人踐踏。就是三心兩意,人在心不在,沒有渴慕真理,不注意聽道,因此撒但就將道奪去,就是聽了等於沒聽,這當然不會結果子。
 2.淺土的心。在20節說是石頭地,即心裏剛硬,沒有用柔和的心接受所聽的真道,所領受的只是表面的,淺顯的,對自己有眼前利益的就接受,合自己胃口的就接受,否則就抗拒,因此無根,一感到真道之難時就失敗了。
 3.在荊棘的心。荊棘是犯罪後的咒詛,荊棘的心就是心裏不乾淨。有世上的思慮和迷惑,表示對真道沒有信心且有成見,沒有完全信託的心,因此將道擠住。
 4.好土的心(太13:23)。
  a. 是明白。對道瞭解,有渴慕和接受的心。
  b. 是結實。運用這道,成為自己的生命,實行這道。一百倍即完全的實行,六十倍即實行百分之六十,三十倍即實行百分之三十。所以結果如何,看我們實行真道的心如何。

四.行道的重要
  基督教不是因行道得救,但得救後必須用行道來證實你的生命。所謂行道,就是將主在我們裏面的生命實行出來。

結論:
  馬太福音7:21-24。我們在這苦難的世界中如何站住,視乎我們有沒有實行真道;有實行真道就能站得住,否則會倒塌。求主使我們滿有祂的真道,實行祂的道,結實百倍!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