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五餅二魚的神蹟

經文:太14:13-21; 約6:1-14

引言:
  這個神蹟在四福音都有記載,表明其重要性。我們常會聽到有關這神蹟的教導,它有何實際的教益?

一.聽眾的態度
 1.他們是渴慕真道而來的(太14:13)。各人聽見耶穌後,就來找耶穌,表明他們愛慕主,要聽主的教訓。
 2.他們付代價而來。他們從各城裏步行而來,要流汗走路的。
 3.他們是趕快來。在耶穌來到前已到了(太14:13-14)。
 4.他們是安靜聽道。耶穌講道大約有幾個小時,他們都安靜聽,守秩序。
 5.他們專心聽道。因此忘記時間,連肚子餓了也忘了。
 6.他們有信心領受真道。一直聽主講道,並且接受主的醫治(太14:14)。

二.主耶穌的態度
 1.抓住機會作工。主這次本來是要去休息的,但見有人要聽道,就講道給他們聽。
 2.主有憐憫人的心。一見人就憐憫他們。一見人在罪中就憐憫,人在病痛中也憐憫。
 3.主永有救助之力。祂不但見人的需要,也供應人的需要。有病的,祂醫治;有罪的,祂拯救。
 4.祂記念人肉體的需要(太14:16)。“你們給他們吃罷”,祂不要人餓着肚子回家,乃要人得飽足。
 5.主的恩典是豐富而且有餘的。使每個人飽足,且有餘剩的。

三.孩子的奉獻(約6:5-9)
 1.他留心主與門徒的對話,知道需要食物。今日我們也常聽見許多地方主需要人去工作,但卻不知道如何去供應這個需要。
 2.孩子肯將自己所有的交上給主(約6:9)。受感動,有愛人的心。主肯犧牲為人,我們也當犧牲為人。
 3.孩子得到意外的收穫。他沒有想到五餅二魚會供應那麼多人的需要,因此這是意外的收穫,使他的心中快樂。

結論:
  我們今日也當效法眾人慕道的心,效法主隨時助人的憐憫的心,同時也效法那孩子將所有的獻上給主。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