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最妙之道

經文:林前13章

一.愛是一切的最佳動機(1-3節)
 1.愛是言語的動機(1節)。所有的言語若沒有愛在其中,那就沒有意義,且成為吵雜令人討厭的東西,或多餘的。
 2.愛是知識的動機(2節)。有知識沒有愛心,會叫人自高,而絆倒別人,輕看別人。
 3.愛是信心的動機(2節)。雖有信心行異能,但若無愛,這異能不過是炫耀自己信心大而已,對人仍是無益的。
 4.愛是行善的動機(3節)。若不是為愛,一切的善行不過是求自己的名譽而已。

二.愛心的本質(4-7節)
  愛是看不見的,摸不到的,也不能稱的東西,又不能用試管試驗的,也不能用刀剖開的。
 1.對人方面。
  a. 恆久忍耐—不急躁。
  b. 又有恩慈—有憐憫。
  c. 不嫉妒—與人同樂。
 2.對己方面。
  a. 不自誇—一直講自己的好處會令人嫉妒,也不實際。
  b. 不張狂—不過分說自己的長處。
  c. 不作害羞的事—不能見人的事不作。
  d. 不求自己的益處—益己必損人。
  e. 不輕易發怒—只發義怒,不發私慾之怒。
  f. 不計算人的惡—寬恕人。
  g. 不喜歡不義—不合神心意的事。
 3.對神方面。
  a. 只喜歡真理。愛主耶穌。
  b. 凡事包容。有忍受,維持,容納,掩蓋等意。為了愛神,凡祂所臨到我們身上的都能忍受,即不埋怨神。
  c. 凡事相信。神所說的絕不疑惑。
  d. 凡事盼望。雖然遲延,似乎不可能,還是不失盼望。
  e. 凡事忍耐。這忍耐與第4節的忍耐有些不同。這是容忍,無論大小事都可忍受,這是愛的本質。

三.愛的永恆性(8-13節)
 1.比講道更久更廣。講道不久就忘了,也不會達到多遠,但愛心是達到久遠的。
 2.比方言更好。方言雖是恩賜,但不過如小孩子的話(11節)。大人說正常話,共通話,只有小孩子說媽媽所懂的話,且不久就丟棄了,長大了就不用了。只有愛心,無論年紀多大,還是會用的。
 3.比知識更好,更完備。許多知識是模糊不清的,不正確的。愛心是清楚正確,不能假冒,假冒不能持久。
 4.是常存的,永存。無信無望還可以,只有愛就能挽回這一切了。

結論:
  這實在是最妙的道。讓我們追求這些美德!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