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追求得着基督應留意的榜樣

經文:腓3:17-21

引言:
  當我們效法基督,追求基督時,常常會以屬靈的長輩為榜樣,這是我們模仿的本性,自然的表現。我們在模仿中,應當留意觀察一下,看看這些榜樣是否真的是活着就是基督,或是冒充屬靈人;是基督十架的支持者,或是仇敵。如是真的支持者,我們就可以效法;如是仇敵,那我們千萬不可盲從,否則我們註定失敗。

一.基督十架的仇敵
 1.這仇敵是詭詐陰險的,他會常在不知不覺中,突襲神的兒女,迷惑那些追求得着基督的人。他們迷惑的技倆甚高明,甚至保羅要屢次流淚告訴信徒。
 2.這仇敵的本相。
  a. 以肚腹為神。即以肉體的享受代替追求為至寶的基督。食物是好的,也是需要的,但如果崇拜肚腹,高舉肚腹,為了肚腹而忘了真理的追求,那就得不着基督。人有許多需要的東西,但過分注重這些東西,就會中了撒但的詭計;過分注重物質過於基督,就會成為十架的仇敵。
  b. 以羞辱為榮耀。即在真理上為羞辱的,就是提起來也可恥的,但他們卻以為榮耀。例如與人爭吵的勝利,或與人鬥氣的持久性,或佔了別人的小便宜,或犯罪不被揭發的自誇,或是傷別人自尊心的誇耀,甚至嫉妒人的展示。這都是羞辱的,但卻有許多人引為榮耀,為滿足,而常常誇口,這些是十架的仇敵。
  c. 專以地上的事為念。有譯為只以地上的事為念。所思想的脫不了地上的事。

二.真要效法的榜樣
 1.天上的國民,有屬天的地位,思想天上的事(西3:1-3),在思想上是思想屬天的事,思想基督。
 2.盼望等候主的再來,準備隨時見主。如僕人等候主人回來,在準備方面是隨時完成的。
 3.順服神的大能,對神的權能是順服的,服權柄。
 4.注重內心的改變,成為榮耀的形像與主一樣,即一個注重生命豐盛的人。

結論:
  保羅本身就是可效法的榜樣,所以他叫信徒效法他。我們今日效法別人時也要小心,看看他是怎樣的人。我們自己也要小心,當作個可以給別人效法的人!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