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三種洗禮

經文:太3章

引言:
  在猶太的曠野,有一個人傳悔改的道,叫人受洗。許多人來受洗時,他又介紹另一個人要來,而且說將有另外二種的洗。這三種洗禮對我們信徒有何教訓?

一.約翰的洗禮是水的洗禮
 1.水代表主的道。這道就是“天國近了,應當悔改。”
  a. 天國近了。表示神的統治(合神旨意的統治)來了;表示天國的王(耶穌)要來;表示審判要來,不合神旨的都要受審判。
  b. 悔改。就是回到原來的地位,遵照神的旨意而行。
 2.洗代表潔淨。如何得潔淨?就是從聽道見到自己的罪。
  a. 看見自己的污穢,從主的道中看見自己並不行主的旨意,違背主的旨意。違背主的旨意就是罪。
  b. 承認自己的罪(太3:6)。就是將所看見的罪除去(雅1:23-25),不再留罪。不遵行主旨的,就當行主旨;不聖潔的就當聖潔。
  c. 接受水的能力,道的能力。我們用水洗手和洗東西,表明我們相信水有潔淨之力。我們要洗淨行為和內心,也要用主的道潔淨我們的生活。
 3.約翰的洗的性質是準備,是作潔淨的工作,是一個禮儀,是一個公開的見證。表明我們是有罪的,需要主的潔淨,也接受主的道的能力。

二.聖靈的洗(太3:11)
 1.聖靈是生命,羅馬書8:2原文是生命的靈。
 2.聖靈的洗是生命的更新(多3:5)。就是不要那不能遵行神旨意的,犯罪的生命,而換上神自己的生命。
 3.聖靈的洗的目的是結好果子。果子是從生命來的,有何生命就有何果子(太3:8)。果子與心相稱,這是靠聖靈結的(加5:22-23)。靠聖靈得生,靠祂結果子。
 4.誰能給我們靈洗?耶穌自己(約14:16-17),聖靈住在我們裏面,就是要成為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有父神的生命作祂的兒女。所以一個基督徒當有靈洗,得生命的靈,有了生命就可勝過罪惡的生活。

三.火的洗禮(太3:11)
 1.火是試煉(彼前4:12),即苦楚。
 2.為何神要用苦難來試煉?
  a. 苦難是為神作有力見證的機會。好像但以理他們在苦難中見證了神是活的,也見證了他們的純潔愛神。
  b. 苦難可以叫人除去渣滓,除去多餘不合適的東西,就是把糠揚盡。
  c. 苦難可以除去捆綁。苦難會叫人看破世界和許多東西,即除去捆綁。
  d. 苦難叫人看見自己所有的不多,看見自己所有的好處都經不起考驗,所以也不會輕看別人,如約伯後來見到自己的不好(伯40:4; 42:6)。
  e. 苦難叫人更能同情受苦的人(林後1:4-5)。牙痛才能同情牙痛的人,窮人才能同情窮人,孤兒才能真同情孤兒。所以苦難的火洗,對信徒是有很大的幫助。
 3.火洗的目的是叫自己更乾淨,叫父神更得榮耀。
 4.誰給我們火洗?主自己(瑪3:2-3)。祂會按我們的情形加火,在我們力量能支持下,一步一步地鍛煉,達到完全的地步(林前10:13; 太5:48)。

結論:
  願我們接受這三種的洗,為主作美好的見證,為主發光。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