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馬勒古的耳朵

經文:太26:47-56; 路22:47-53

引言:
  耳朵每個人都有,是與生俱來的。如一個人的耳朵掉了,便極其難看。但馬勒古的卻很特別,雖然掉了,但還得醫治。這次醫治他的是他所要捉拿的耶穌。而耶穌竟然對這位仇敵加以醫治。我們實在受感動,為此我們要來思想一些寶貴的教訓,和愛我們的主。

一.馬勒古的耳朵為何被砍掉
 1.他隨意聽從主人的話。這次來捉拿耶穌是其主人的意思,他不過是盲從,沒有分辨耶穌可否捉拿。他來作幫兇,捉拿救主,所以耳朵才會被砍掉。今日許多人也是聽從人的話而反對主。
 2.他走不當走的道路。祭司的僕人本當在聖殿中幫助聖工,服事神,但他卻跑到園中來捉人。道路完全走錯。他若沒有來,耳朵是不會被砍的。今日許多人走錯了道路,結果耳朵也被砍。
 3.是彼得的血氣之勇(約18:10)。彼得拿刀將他的耳朵砍掉,這是很危險的舉動,門徒只有二把刀,而敵人是一隊拿刀棒的(太26:47),如何抵擋?血氣之勇是沒有經過考慮的。今日許多人也是沒有經過考慮,衝動的行事。
 4.是彼得見環境不好所致(路22:49-51)。因為環境不好,就有自衛的本能表現。他也有求問主是否可砍,但未等主回答他就下手了。他有禱告與不禱告一樣。今日許多信徒也是這樣的,不等主的指示就行動。
 5.馬勒古的耳朵未受割禮。出埃及記21:6和申命記15:17論僕人穿耳,就是永遠服事主人,聽主人的話,這裏有好的教訓:耳朵不聽主的話要穿耳,穿耳後可以聽主的話。馬勒古就是不聽主的教訓,如聽了悔改信主就不會被砍。所以彼得將之“穿耳”是對的。但彼得自己也當“穿耳”,因他也沒有好好聽主的話。今日許多人只知教訓別人,不知教訓自己,這種的人都該穿耳。

二.主為何要醫治馬勒古呢?
 1.可以解救當前的危難,這些仇敵見彼得動刀,他們一定也動刀。但主立刻醫好,叫仇敵無動刀的機會。這對主對門徒都是好的。因主是必須釘在十架上的,而不能被刀砍死的。
 2.祂實行自己的教訓,愛仇敵,為敵人禱告。表明主的生活與真理是平行的,是一致的。今日許多人言行不一致。
 3.祂要應驗經上的話(太26:54)。就是叫人認識真理是可信的,是能在生活行出來的。本來祂可派十二營天軍,但祂不這樣。經上的話:祂如羊被牽到宰殺之人的手下無聲(賽53:7)。所以我們的生活若能成全神的旨意,即使是吃虧,還是要去作。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