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為何在死人中找活人?

經文:路24:1-13

引言:
  復活是給我們快樂和榮耀的盼望。基督的復活使我們有復活的盼望,有得永生的確據。本文是論到復活早晨所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的中心是天使對門徒的問話。

一.死人與活人的分別
 1.死人就是沒有生命的人。
  a. 他可能有形體的存在,但已無抵抗力,不能抵抗細菌的侵襲。所以不久會腐化,越久越壞。
  b. 他不能得勝環境,不能自主,任人擺佈。
  c. 死人是沒有盼望的,冷酷的。
  d. 是到處被人棄絕的。
  那些沒有神永生的人就是這樣的人。
 2.活人是有生命的人。
  a. 有活動的自由,來去自由,各方面的自由。
  b. 有抵抗力,無論甚麼細菌不易侵入。
  c. 有盼望。有前途,有熱誠。
  d. 為人所喜愛。
  這生命是永生。

二.耶穌是活人是生命的主
 1.活人不可能在死人中。
 2.活人不能與死人同在。
 3.祂不能被死亡拘禁(徒2:24)。
 4.因祂已打敗那掌死權的魔鬼(來2:14)。
 5.因祂已奪回那死亡的鑰匙(啟1:18)。因為耶穌是活人,所以不在死人中。

三.今日信徒的困惑
 1.忘記主的教訓。門徒為甚麼找不到耶穌?因忘記主的教訓。今日信徒對主的死,釘十架,復活等不過當作道理,以為與家庭和日常生活無關。許多人只在復活節才知道主是復活的,在其他的日子裏以為祂是死了。
 2.對主的教訓只信一半。相信主為我們的罪而死,但不信主為我們復活,不信主能復活。所以天使再提醒他們:主死而又復活了。
 3.憑肉體的感覺不憑心靈的相信。憑肉體的感覺,認為主死了,以為主與常人一樣地死了,卻不知主是生命的主,祂已復活了,不必到墳墓去找。只要我們的心靈準備好,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祂,祂就在我們中間。
 4.不接主到心中為主,只將耶穌當客人。傷心需要時才找祂,其他的時間將主放在墳墓裏,不理祂,把祂當作死人。

結論:
  主耶穌已復活了。當信聖經的話,接祂到心中為主為王,相信祂,追求聖潔。主永與我們同在,我們就永不孤單,也不必憂傷。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