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被人忘記了

經文:創40章

引言:
  講述這個故事,要點是約瑟被人忘記。

一.忘記人恩德的例子
 1.酒政忘記約瑟所告訴的好消息和求情(創40:)。
 2.埃及人忘記約瑟的救命之恩,而苦害以色列人(出1:8-16)。不但沒有報恩,更是要苦害他們。
 3.掃羅忘記大衛救國和救命之恩(撒上16:14-23; 17:55-58; 18:11,29)。
 4.信徒忘記神的恩典和慈愛(瑪1:1-2),忘記主的救贖與同在。

二.為何人會忘恩
 1.視人的恩惠為平凡,或以為是自己的運氣好,因此就不再感恩。這是酒政忘記約瑟的原因。
 2.怕別人比他更發達。埃及人對以色列人即如此。
 3.認為人的幫助是理所當然的。如掃羅對大衛的態度,當時很感激,但後來就看為本分,認為是他應該如此作的。
 4.認為神的恩典和慈愛不夠多。不滿足,永不止息的貪心。

三.如何對待忘恩的人
 1.平常是生氣,責罵他是忘恩負義。
 2.灰心,不願再幫助人,不再行善。
 3.不要人的記念。讓神看見,神記念(太6:1,4)。
 4.不可灰心。有機會,還是恩待那忘恩的人,正如耶穌待我們一樣。

結論:
  我們行善,不可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6:9-10)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