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談談同情心與抱不平

經文:出2:11-15

引言: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每個人都有同情心,不過同情心的程度和成分不同而已。同情心是好的,一個人沒有同情心,這個人很冷酷,那真是可怕的人。因為有同情心,所以會抱不平,看見人被欺負,就會自動地去為他伸冤,且會認為這是豪傑之舉,所以抱不平常是同情心的實際行動表現。抱不平常是由同情心而來,摩西這次打埃及人,就是例子。但如單有同情心與抱不平,而沒有正義感和是非心,那麼同情心和抱不平常是盲目和意氣用事的,於事無補。

一.同情心的來源和培養
 1.是神所賜的恩賜或本能。神將同情心賜給各人,是要人過彼此同情有溫暖的生活。同情心如用得好,人間的生活就過得美好,溫暖叫人不會感到孤獨悲涼。神所賜的同情心實在美好。
 2.見到可同情的事或某些可憐的事。摩西就是先見同胞的重擔,又挨打,所以同情心自然而生。如耶穌見可憐的迷羊而生同情心(太9:35-38)。
 3.同情心的大小,豐富和貧乏,在乎我們如何培養之。若是看見可憐的事卻視若無睹,那同情心就會漸漸減退了。同情心要加上行動,這樣同情心也會豐富起來,主耶穌最富同情心,祂的同情心都是有行動的。祂看見痲瘋病人,婦人喪子,朋友死了,都會有同情他們的表現。“耶穌哭了”是祂同情心最高的寫照(約11:35)。

二.同情心的行動—抱不平
  抱不平的行動也有好幾種:
 1.態度上的。與那受欺的人表同情,且憎恨那惡人。
 2.言語上的。即以言語助威,說幾句抱不平的話,叫那受欺的人覺得不孤單,感到有人情味。
 3.是行動上的。加入受欺者的陣線,表現抱不平的氣概。但這行動必須有良好的控制,否則就會出岔子。摩西就是這樣的失敗,替人出力以至打死人。

三.同情心的控制
 1.同情心的行動不受控制的危機。
  a. 受衝動而失去理智。人有時會盲從,而受野心家的利用。許多詭詐的人,常會裝出可憐相,叫人同情他,這樣他就可以利用這班無知的人了。失意或過氣的人物也常會如此,我們如不小心,就會受其影響而入其圈套,那正如箴言26:17所說人揪住狗耳一樣。
  b. 不分別是非,易助紂為虐,為同情人反助人為惡。
 2.按正義來控制。耶穌醫治枯手者的事(可3:1-6),這是公義的伸張。
 3.按真理來控制。合聖經真理的就扶助。先用理智分析可憐者是否合乎真理,而決定我們當否幫助。
 4.按神的旨意來控制。有時即使是對的,但若非神要我們去作的,結果越出神旨,反而誤了事,如彼得砍馬勒古的耳朵(約18:10-11; 路22:49-53)。
 5.先禱告才行動。就是用平靜的心問神可不可以作?如神要你去作,就去作,否則還是不可作。
 6.當糾正那錯誤的人。要用誠意去糾正,這就免得那人一直在裝假,同時也免得別人受害。

結論:
  撒但要利用神所給我們良好的同情心去作破壞的事,我們要小心。當在聖靈的引導和管理下,好好地運用同情心去作神要我們作的事,正如耶穌一樣。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