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作個成功的人(二)都是神的兒女

經文:羅8:12-17

引言:
  要作一個成功的人,第一步是要在基督裏,第二步是要作神的兒女。一個得救的人便是神的兒女,但這不止是地位方面,更是樣式方面。許多人有神兒子的地位,但沒有神兒子的生活和樣式。我們怎樣作一個像樣的神的兒女?

一.有神的生命
  神的生命如何,神兒女的生命也如何。神的生命是公義,仁愛,豐盛,榮耀,永存的;所以,神的兒女也有這些。我們有了神的生命,但我們的生命是否豐盛?是否健壯?或是軟弱多病,不堪一擊?我們的聖潔是否豐盛?信心和盼望是否豐盛?愛心和公義是否豐盛?神的聖潔,公義,仁愛都是永存的。我們是神的兒女,這一切是否豐盛?是否永存?我們的愛心信心聖潔公義等是否只有幾天,不久就沒有了?我們既是神的兒女,這些都應是持久的,且是越來越豐盛,而不是越來越衰弱的。

二.靠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
  原文是“處之於死地”。就是主動及時靠聖靈將身體處於死地,不讓他活動。甚麼時候他活動,甚麼時候就治死他;因為甚麼時候他活動,神兒女的生命就受侵害,我們就不能有正常的發展,生命就會生長得不正常,也不像樣。
  對於犯罪的肉體,我們靠自己不能得勝,要靠聖靈的能力,就能得勝,能完全置於死地。罪性被治死,神兒女的生命就可按正常的狀態生長,健康就不會被妨礙。治死肉體的惡行,即是對付至死,不再有反應,不再有感覺。如果罪慾私慾還時時會發動,那麼就是對付得不徹底,仍需要再對付,再處之於死地。

三.受聖靈的引導(羅8:14)
  受聖靈的引導有時叫我們經受各種的試探(參路4:1)。有時受的試探很厲害,有時受苦難受鞭打(參徒16:6-34),有時遭受各樣的波折,有時受人的輕看攻擊。這一切的引導有二個目的:
 1.叫我們經驗真理,叫我們真理生命化(約16:13)。
 2.是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子。主在受試探時,撒但二次說“你若是神的兒子”。
  神的靈是按其智慧和我們應學的事而引導我們。每次的引導和所經歷的都有祂的同在,必要時就幫助我們(參路4:14; 太4:11; 路22:43)。所以在聖靈的引導下,我們必須學習從這苦難和試煉中經驗真理,同時叫生命長進。

四.兒子的靈(受管教的靈)
  “子”原文的意義是在律法承認為合法的兒子。這個字指出我們本來不是神的兒子;只因基督的救贖,才在律法上成為神的兒子,同時也得了義子的靈。因為是義子,所以必須特別管教訓練,好叫我們能真的作神像樣的兒子。受教育有三種方式:
 1.自動式。看見一件事即明白其意義,即得教訓,即刻效法。
 2.經過言語的訓誨後,才能學到和明白。
 3.必須鞭打後才明白(參詩32:8-9)。指示你,即讓你看見就受教;勸戒你,即言語教訓你;用轡頭,即鞭打管教你。
  主管教我們是因為愛我們,叫我們在受管教後,能在聖潔上有分,同時可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行。所以我們要受管教,否則不但不是兒子,乃是私生子(來12:8)。我們受管教時不要恨,不要不滿意,而要更愛我們的父。本來少叫祂,少與祂來往,現在就更多與祂來往,多與祂親密。從前只是“神啊”,“主啊”,但如今是“父啊”。求主賜我們受教的心,讓耳朵,舌頭和心地改變,耳朵敏銳,舌頭造就人。

五.與基督一同受苦(羅8:17)
  與基督在一起受苦。基督所受的苦是:
 1.不應受而受的。
 2.無理由的。
 3.是極度厲害殘酷,極其凌辱的。
  但因祂有受苦的心志,所以說:“我原是為這個時候來的”(約12:27)。祂既是為這受苦的時候來的,我們與主同受苦,也就當明白這個道理。每當苦不堪言,心裏難過到了極點時,想要逃避苦難時,我們也與主一樣地說:“父啊!我原是為這個時候來的。”我們的受苦不是白受的,祂應許我們要同得榮耀。這是明確的保證,因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後2:11-13),叫我們受苦的人,必同得榮耀!司提反和保羅等均可為例。詩人說:苦難與我有益(詩119:71),苦難叫我知迷而返(詩119:67)。
  我們若逃避苦難,就不像主,也不像神的兒子。神的兒子乃是經過苦難,勝過苦難的(約16:33)。

結論:
  我們生命的狀態如何?有神的生命,但是否長久豐盛,永久不變?我們有沒有治死身體的惡行?我們靠甚麼治死身體的惡行?死透了沒有?或仍潛伏在其中?我們是否接受聖靈的引導?在其引導下所經歷的有否從中得教訓?或是反叛聖靈的引導,而接受撒但和情慾的引導?我們有沒有受教的心?我們是以甚麼方式受教?在受教中是否明白父的愛?受教後能否幫助別人?我們是否肯與基督同受苦,效法祂所受的苦?如果是的話,我們是神的兒子;如不是的話,那還不是真可憐!何不悔改禱告?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