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你是點着的明燈嗎?

經文:約5:35

引言:
  主對約翰的評語:“他是點着的明燈。”這個評語有許多寶貴的教訓,讓我們一同來思想。

一.說明那個時代的情形和需要
  那個時代是黑暗的,所以需要燈光來照耀。今日我們也處在同樣的時代裏,也有同樣的使命。黑暗掌權,人需要燈:
 1.作為道路的指示。
 2.作為自潔的借鏡,從光認識自己。
 3.作為靈修的幫助,在讀經方面的幫助。

二.說明約翰發光的情形
 1.是點着的。是不斷的點着,自己一直在被燃燒,一直捨己助人。我們的主也是這樣的。我們的燈也當如此,一直點燃。
 2.一直要修理乾淨。若要不斷發亮,必須不斷修整,把渣滓不斷除去。一面發光,一面對付自己。
 3.要一直挑旺發光,不是發冷(提後1:6)。服事主有時會灰心疲倦,但要靠主恩不斷挑旺起來。思念主愛和主恩,而不敢放鬆不長進!
 4.要一直求聖靈加油(珥2:28-32; 亞4:6; 弗5:18)。就是一直倚靠聖靈的能力(加5:25),靠聖靈行事。

三.發光的時間是短暫的
  本節經文中的“暫時”在英譯本為“一段時間”。這說明:
 1.我們能為主發光,只是在今生短暫的時間。
 2.在大光未來到之前,需要我們發光(太4:16-17)。主是大光,我們不過是小光。在主再來之前,是我們發光的機會。到主再來,就不需要小光了。
 3.要在短暫的時間內完成我們的任務,把黑暗中的人引到光明中去(徒26:18)。
 4.在短暫的時間中,等候大光的來到,直到在父的國裏喝那新杯(太26:29)。我們今日守聖餐記念主,是等候那榮耀的早晨來到,等候國度來臨。只有到主再來時,我們才能放下這發光的責任。讓我們都有這個盼望和等候。

結論:
  今日,主耶穌對你我的評論是甚麼?是點着的明燈嗎?或是已熄滅的殘燈?讓我們再修整,再挑旺,好讓自己能在主未再來之前再發一段時間的光,照耀黑暗裏的人。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