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時代的工作

經文:拿4:6-11

引言:
  人活在世上一定有工作,你要選擇甚麼工作?

一.時代的人在作甚麼工作?
 1.有人熱衷貿易,經營生意(拿1:3,5)。這是一個發財狂的時代,大家拼命想發財。
 2.有人發展工程,建造大船,大廈,大都市(拿1:3; 3:3; 4:5)。
 3.有人忙於建立家庭,生兒養女。大城(拿4:11)是由許多個家庭建立的,家庭是由許多兒童和嬰孩建立的。這城中不能分別左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可見他們的人丁是何等興旺。現今有許多人研究社會學,包括保健和家庭等。
 4.有人想盡辦法建立政權,政治勢力,所以有君王大臣(拿3:6)。今日也是政治意識高漲,政治學發達的時代。
 5.但救人生命的工作卻少有人去作。

二.工作的比較
 1.生意會破產,大財會飛去,結果一場黃金夢。
 2.工程會陳舊,建築會拆毀。建築工程就是拆毀建立,建立拆毀,結果是徒勞愁煩,轉眼成空。
 3.保健工作好,卻發生人口老化的問題;醫藥進步,卻發現更新奇的疾病。人口老化與疾病的新奇百出,似乎是對保健醫藥的工作開玩笑。
 4.政治意識越強,革命事業越多,不但別人的命被革掉,自己的命也被別人革掉,結果只是黃梁一夢。
  既然這樣,我們當作甚麼工呢?

三.一件永存而有價值的工作
 1.應時代的呼聲而作。搶救靈魂的工作。
 2.約拿的信息叫船上的人認識真神(拿1:16),因敬畏神而得救了。
 3.約拿傳了一天的道,就叫尼尼微全城的人悔改得救(約一百多萬人)(拿3:5-8)。
 4.約拿的工作存到耶穌的時代被記念(太12:40),存到今日讓我們認識他的工作,而且還要存到永遠。所有的工作都要過去,只有拯救靈魂的工作存到永遠,因為救靈魂得永生是永存的。

默想:
 1.在選擇一生的工作上你作何決定?
 2.你倚靠甚麼來決定你的工作?靠人的指導或是神的指導?
 3.你是否要選擇那永存的工作?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