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羅得的道路

經文:創13:1-13; 14:1-12

引言:
  看到別人的失敗,應當作為自己的鑑戒。神許可把一些人的失敗寫在聖經中,就是這個目的。今日我們要從羅得身上得教訓。

一.他有一個好的家庭背景
  他的叔父亞伯蘭是信心的偉人。當亞伯蘭遵照神的命令到外地去時,也將他帶去(創12:4)。亞伯蘭自己無子,必把他當兒子教導,同時在敬拜神的事上教導他。所以羅得也學會了接待天使的事(創19:1-3)。

二.他貪愛物質的世界而與屬靈的叔父分離(創13:1-12)
  他叔父先給他一些財物,後來他貪得無厭,竟因財物與叔父相爭,甚至分離。因財失義。

三.他住在罪大惡極的城中(創14:12-13)
  他與罪人同住,這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今日許多信徒也如此。

四.受刑罰而不知悔改(創14:; 14:12,16,22-24)
  四王與五王爭戰,把所多瑪和蛾摩拉的財物都奪去。這是神的教訓,給羅得看到罪惡之城不可住,有一天要完全滅亡。這次他可能在苦難中想到叔父亞伯蘭,故差人去呼求而得救。可是他獲救後又回到所多瑪去住。正如彼得後書2:22所說狗吃所吐的,豬回到泥中去滾。今日許多信徒也是如此。

五.他貪愛城門口的高位(創19:1)
  城門口是當時長老紳士或審判官所坐的地方,受人的尊敬。今日仍有許多人貪愛世界的地位。羅得雖坐在那裏,但他的見證完全無力(彼後2:6-8),連他女婿都不信他的話(創19:14)。

六.他貪戀世界的結果
  他在所多瑪得了地位,財物,家庭。其妻可能也是在所多瑪娶的,也在其中生了女兒。在人看來,他甚麼都有了;但當神審判罪惡的時候,他甚麼都沒有了,連妻子也死了(創19:15-17,24-26)。

七.留下犯罪的後裔(創19:30-38)
  醉酒後亂倫,生了摩押和亞捫人的始祖。這兩族人一直與以色列人敵對。到了先知阿摩司時,神宣告對他們的審判,完全毀滅(摩1:13—2:3)。羅得不但自己失敗,也連累子孫,這是何等悲慘的事!

結論:
  謹始慎終。不要貪財戀世,住在罪人中與他們同流合污,貪罪中之樂,地位等,免得一同滅亡。在家中應有好榜樣,免得連累子孫!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