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亞干的道路

經文:書7:1-26

引言:
  以色列民憑神的應許出埃及經曠野到了迦南。到了迦南後因全心信靠神,所以只圍繞和呼喊就攻陷了耶利哥大城。但可惜,之後在攻打小艾城時卻失敗了,且敗得很慘。他們有這麼大的失敗,是因為受到亞干連累。

一.亞干的福分
 1.他是猶大支派,是彌賽亞的支派。如果他忠心遵行神的旨意,有可能成為彌賽亞的祖先(創49:10)。
 2.他能進入迦南,不死於曠野,不是一個被咒詛的人。
 3.他有過約但河的經歷,經歷受洗,獻祭,行割禮,吃迦南美物,嗎哪等(書3:—5:)。
 4.他有神的聖言可遵循,知道如何行事為人(書6:18)。
 5.他有得勝仇敵的經歷。圍城,呼喊,攻取耶利哥城,他全都看見了神蹟。

二.亞干失敗的原因
 1.不留心聽從神的警告和命令(書6:18-19)。
 2.違背神的約,不忠心執行神的命令,神說當滅(書7:11),他卻偏偏留下。
 3.偷盜。金銀本來要分別歸神,但他偷了,以為神不知道。
 4.行詭詐。他失敗不認罪,叫別人受苦,連累人的性命;他甚至與人一同抽籤,想逃罪。
 5.收藏罪惡(書7:11,21)。藏在地裏,藏在衣服下。罪是不能隱藏的。
 6.不肯悔改。雖有七次機會。

三.他失敗的影響
 1.全民都得了罪名:以色列民犯了罪(書7:1)。這是一人犯罪全體受累的真理。
 2.叫三十六人戰死。犯罪一定叫人受損的。
 3.叫民心消化如水,再也無力向前過得勝的生活!
 4.神的名被人毀謗。因基督徒的失敗。
 5.留下亞割谷(書7:26),即連累人。

四.如何對付
 1.除掉當滅之物(書7:12)。
 2.各人自潔(書7:13)。自己省察,不看別人。
 3.找出罪首(書7:14)。
 4.用火將當滅之物焚燒(書7:15)。用聖靈之火將之焚燒。
 5.用石頭打死。

結論:
  當謹慎遵守神的一切命令,犯了罪當立即悔改。神給亞干四次掣籤悔改的機會,但他錯過了,結果很慘。當及時悔改!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