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義人中的惡人

經文:太13:47-50

引言:
  本章的比喻是論教會的真理,也有人說是論教會的歷史。

一.教會歷史的發展(時代派的見解)
 1.撒種的比喻。教會得到福音生命的種子,就有收成,有各種不同的收成。此為使徒時代的教會。
 2.稗子的比喻。為異端滲進教會,也是假信徒在教會出現,到將來審判時就要顯明。這為教父時代,第二至三世紀。
 3.芥菜種的比喻。表明教會發展的迅速。但裏面有許多不良的分子,甚至魔鬼在裏面也有了地位,如鳥宿在樹上。此為國教時代,亦為天主教的黑暗時代。
 4.麵發酵的比喻。把真理掩蓋起來。
 5.寶貝的比喻。就是發現因信稱義的真理。馬丁路德不顧一切逼迫的要改革。
 6.買賣珠子的比喻。努力經營,就是傳福音的時代。
 7.撒網的比喻。即末世的教會,也是對教會的總審判。今日我們處在末世的教會。
(以上是時代派的見解。這種見解與耶穌講比喻的要點大相逕庭。耶穌所指的是普世教會在任何時代都會有這七種的情形出現。)

二.撒網比喻的要訓
 1.網撒在海裏。表示教會在世上傳福音,召集一班的人。海指世界,外邦世界。(但7:3)
 2.要聚攏各樣的水族,表明神的救恩的普及。神不偏待人,每一民族和階級的人都有得福音的機會(太28:19; 可16:16)。
 3.網既滿了,人就拉上來。教會在地上,得救人數滿足了,就結束了。
 4.坐下揀選好的收在器皿裏,將不好的丟棄了。表明最後的審判。神對教會的審判。好的就是真信徒。不好的,惡的,要被丟棄。假信徒要被丟在火裏哀哭切齒,受永遠的審判。自耶穌召門徒建立地上的教會開始,直到祂再來為止,都會有不真心信耶穌為個人救主或未經聖靈重生的假信徒,假師傅,假先知,甚至假基督(太24:5,23,24; 約壹2:22-23; 3:4-10; 4:1-6)。雖然一般信徒看不清楚,然而主耶穌知道人心裏所存的(約2:24-25),當祂再來審判時,就完全顯露出來(啟20:11-15)。

三.為何義人中有惡人?
 1.誰是義人?就是那些因信稱義的人(羅3:22,30)。
 2.因信得生。神不但稱之為義,並使之得生命(羅1:17)。
 3.行事不隨從肉體,乃隨從聖靈的人(羅8:4)。得律法的義。
 4.誰是惡人?就是那些不信的人。他們不信聖經的一切真理。但他仍在教會中。
 5.他們有樣式但沒有生命,沒有基督的生命,只有犯罪作惡的生命。
 6.他們不行神的道,不隨從聖靈。乃隨從自己的肉體,隨從自己的喜好去行。名為基督徒,作禮拜,但所行的與世人無異。
 7.這惡人是壞了的,但一般人仍看不出來。這些人可能在教會中居高位,霸大權,一般人不能認識他們的真面目。但在審判的日子就逃不掉了。
 8.主說這話啟示我們,教會中有惡人,叫我們看見義人中有惡人時不會見怪。

四.神對這些惡人的審判
 1.從義人中分別出來。就是不許再混在真信徒當中。
 2.將之丟在火爐裏,即永遠離開神的面,神生命的源頭。
 3.丟在火裏。即永遠受痛苦,受刑罰。
 4.所以我們當及時省察:我是不是一條已在網裏面的魚?
 5.我是一條好的魚還是壞的魚?
 6.當及時逃避可怕的審判,就是立刻相信接受基督的生命,並遵行神的旨意,隨從聖靈去行。

結論:
  勸人不要仍在義人中作惡人!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