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認識世人

經文:約3:16

引言:
  人是甚麼?人是怎樣的?今日的醫生們研究人的肉體,疾病和治療方法等;心理學家和哲學家在研究人的魂,思想的問題;宗教家在研究人的靈,心靈的問題。所以我們要清楚正確的認識一個人,必須從人的“靈,魂,體”三方面下手。

一.人的肉體到底如何?
 1.一般多注意身體的肥瘦。所以整天在吵太肥太瘦的問題。
 2.許多人注意健康和疾病。整天在想吃甚麼補藥或如何運動使身體健康。
 3.另有些人只顧吃喝玩樂。所謂求肚福,眼福,耳福等。如無知的財主(路12:16-21)。
 4.但人的肉體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死亡。雖然許多人不喜歡,但又不能不死。醫學雖昌明,但對人要死亡的事一點不能幫助。

二.人的魂到底如何?
 1.魂是思想,有想像。是欲,想要這個那個,作這個那個。
 2.魂有情感,會喜怒哀樂,會結交朋友,也會憎惡朋友。
 3.有個性,即自尊心。要堅持自己的主張,保持自己的面子等。
 4.有正義感。會抱不平,會憐憫人,同情人等。
 5.魂是在肉體之外的東西,但可以藉肉體來表現。這就是今日心理學所研究的。這些心理的東西,或稱魂的東西,是超物質的。所以今日有心理治療。
 6.這個魂如果我們不好好管理,便會放縱,結果叫我們犯罪,失敗,墮落,以至陷在極痛苦的情緒中。
 7.今天許多人除了生活在體中,也生活在魂中,常過幻想的生活,情感的生活,滿足自我的生活。因此常常起伏不定。有時很好,有時很壞。所以許多人說“我自己也不瞭解自己”。我們魂的生活如何?

三.人的靈到底如何?
 1.許多人因沒有看見靈,所以就說沒有。其實這是很幼稚的。
 2.靈是神所賜的。是神的氣,或說神的生命。這是神創造人的時候,特別賜給人的(創2:7)。
 3.有靈,所以人有宗教的觀念。無論哪一個民族都一樣。就是無神論也有神的觀念,否則何必主張無神,反對宗教。他們反對,正是有神和宗教心的反表現。
 4.有靈,人就有道德觀念,知道善惡是非。
 5.但今天為何許多的人沒有宗教觀念,道德表現等呢?是人的靈因犯罪而與神隔絕不交通(創6:3)。
 6.靈魂是永存的。我們當先思想靈魂歸宿的問題。
 7.要解決靈魂歸宿的問題,必須重新接受神的生命,就是要除去那些叫靈死亡的罪惡,並求神賜給我們生命。

結論:
  當思想靈魂歸宿和永生的問題,並當及時準備。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