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十架七言默想(三)母親,看你的兒子

經文:約19:25-27

引言:
  講述主說這句話時的情況。

一.這句話對誰說的?
 1.是對喪失兒子的母親說的。是對失去心愛的寶貝者,對絕望的人說的。
 2.是對失去倚靠的女人說的。耶穌是祂母親數十年來的倚靠。
 3.是對失去盼望的人說的。耶穌是祂母親數十年來的盼望。
 4.是對已有兒子的人說的。他們心靈的傷痛參路加福音23:27。耶穌雖被釘死,但還要復活;雖是失去,但還是得着(約12:24-25)。
 5.對那些忘記主平日教訓的人說的。要叫他們追求永生,追求天父的國和義,靠賴天父,捨己背十架跟主。主的死是為他們預備道路,成就救恩,叫萬人蒙福。

二.為甚麼耶穌要叫母親看祂?
  為甚麼要看那被釘至血淋淋的兒子?
 1.因為環境太黑暗了(路23:44-45)。當耶穌說完這句話,天地都黑暗了。如果不看主,那麼大黑暗來臨必更加害怕。
 2.因為人的臉面都是可怕的。羅馬兵的猙獰兇惡,法利賽人和反對耶穌的人的陰沉殘酷,過路看熱鬧的人的譏誚批評,門徒和馬利亞的姐妹都在沮喪憂傷。馬利亞越看這些人的臉,心靈越痛苦難過;主耶穌知道,所以叫母親看祂。
 3.因為主的臉仍有慈容。從祂對強盜所說的話,可知主耶穌是要人看祂的慈容,得安慰,得能力!
 4.因為主是永遠不改變,永遠記念她的。祂不但在家中孝順她,在自己要離世時仍記念她,記念她的安身之所。看祂將母親交給約翰就可知道。
 5.看祂在十架上的得勝。主耶穌要馬利亞學習捨己為人的功課,並從中得到喜樂平安。主並非為自己的罪而死,祂是為別人的免死而死。如果我們肯捨己為人,當我們有所損失時,也不會怎麼沮喪痛苦;吝嗇不肯捨棄的人,自己只有一點損失,就已非常痛苦。
 6.看祂擔負世人的罪。主耶穌要天下的母親知道盡心栽培一個良好的兒女是沒有落空的。主的母親為主花了許多栽培的心血,但不落空。
 7.看祂供應信靠者的生命。主耶穌要天下作兒女的孝敬母親,記念母親;特別身在苦難之中,要記念母親。

三.如何仰望(看)主?
 1.站在十字架旁邊,注目看祂,多思念主所受的苦。
 2.聽主的話,思念主的恩言,信靠祂。
 3.遵主的話去行:跟約翰回家得安息。

結論:
  在這樣惡劣的世界之中,我們要更多仰望我們的主!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