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愛鄰舍如同自己

經文:路10:25-37

引言:
  敘述這個故事。

一.愛鄰舍的原因(路10:25-28)
 1.這是律法的命令(路10:26)。是神的命令,不愛鄰舍的就是違背神。
 2.這是愛神的表現。愛鄰舍就是愛神(約壹4:20-21)。鄰舍是神所造的,同樣是有神形像的人。
 3.這是愛自己的表現。愛人的就是愛自己。你如何愛人,人也照樣愛你。愛人是與自己得生命的事有關。愛人是要捨的,你當捨去生命,才能得着生命(太16:25)。

二.誰是我的鄰舍?
 1.墮落的人。從耶路撒冷(平安之城)下耶利哥(芬芳之城)。從聖城下到咒詛之地。
 2.落難之人。落在強盜的手中。物質和屬靈兩方面。
 3.半死的人。遍體鱗傷,心靈破碎,沒有生存的希望。
 4.被人丟棄的人。沒有人關心,看顧,理會;即無家可歸,無處容身的人。

三.愛鄰舍的態度
 1.動了慈心,用愛心。
 2.上前親近他。用謙卑的心(羅12:16),俯就卑微的人。
 3.用油。安慰,體恤,不責備,只滋潤。
 4.用酒。鼓勵,勸勉,不使他失望,乃給他活潑的盼望。油和酒要倒在傷處,即對症下藥。不多餘,沒不足,恰到好處。
 5.扶上自己的牲口。為他擔負重擔,扶助他。
 6.帶到店裏去照應。帶到神的家去叫他得休息。這店可能賣水(賽55:1-2),賣金子,白衣,眼藥(啟3:18)。有膏油,聖靈(太25:9)。
 7.拿出二錢銀子來。為他預備所需要的。

結論:
  你去照樣行吧!聽了不行,必受所聽的道審判。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