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為了耶穌

經文:腓利門書

引言:
  簡述本書的故事。要點在“為”。

一.為基督耶穌被囚的(1節)
  保羅本是自由人,但為了基督被囚(林前9:19-23)。被囚就是不自由。保羅為福音的好處放棄自由,我們今日為基督徒者亦當如此(加5:13)。

二.為你感謝我的上帝(4-5節)
  聽見弟兄的好處,在屬靈上的長進而感謝神。不是嫉妒,攻擊,乃是歡喜感謝。保羅聽見羅馬教會的好處感謝神(羅1:8),聽見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好處也感謝神(帖前1:2)。

三.為基督作善事(6節)
  作在基督身上各樣的善都留心去作,且都是存作在基督身上的心。這樣就不是討人的歡喜,乃是討主的歡喜。不是討人的稱讚,乃是討主的稱讚。為主而作的善事是不灰心的,且是最快樂的。如馬利亞倒香膏事。

四.為人的愛心快樂,安慰,暢快(7節)
  人的愛心成為我們的快樂和安慰。為此我們也會去愛人,叫人得快樂安慰。愛人的心是最會叫人得幫助的。我們當愛人,好叫人從我們身上得快樂。如約拿單和大衛的事。

五.為失敗的弟兄代求(8-10節)
  在肉體中的人誰都有失敗。在失敗中的弟兄最有效的幫助就是代求。對失敗的弟兄不是遠離,輕視,責備,厭棄;而是同情,憐憫,代求。憑着愛心代求。

六.為兄弟負債(18-19節)
  他的債都歸在我身上。不是向人要債,討債,乃是求代負債。不是斤斤計較人的虧欠,乃是求人赦免。正如耶穌一樣。

七.為信任弟兄的心寄予盼望(21-22節)
 1.深信弟兄必順服,行超過他所說的(21節)。
 2.深信弟兄會好好款待他,並為他代禱(22節)。
  對人有盼望,是最會鼓勵人的。

八.為弟兄問安祝福(23-25節)
  把自己與弟兄同列。馬可和底馬都失敗過,但保羅仍代他們問安,沒有輕視。“耶穌的恩常在你們心裏”,以主的恩包圍人,滋潤人的心。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