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向死亡誇勝

經文:來9:27; 林前15:50-57; 雅1:15

引言:
  世人向來忌諱死亡,常以別的名稱代之,如過世,去世等。雖然人以其他的名詞來替代,但死亡卻是事實,是一件不可避免的事。無論如何,死仍是存在,無人能免。

一.死為甚麼令人感到討厭和害怕
 1.死奪去人的生命。叫人無法再生存下去。
 2.死奪去人的前途。青年死了,他雖很能幹,但一切事業再與他無分。
 3.死奪去人間溫暖。叫家庭淒涼,對屍體也不能再愛了。
 4.死奪去人的倚靠。尤其是丈夫或父親的死,遺下孤兒寡婦,令人痛不欲生。
  因此,人對死不禁討厭,憚忌,甚至連提也不願提。不過以上這些是一般的看法,人害怕死亡,據聖經的看法,實在是由於下列原因:

二.人為甚麼怕死的聖經答案
 1.死證實了人都犯了罪(雅1:15; 創2:17; 3:1-24; 羅5:12)。誰免死就沒有罪,死證實了人類的敗壞。
 2.死使人認識了自己的虛空(傳1:2-4)。人亡政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維多利亞女皇臨終時說:這麼多華麗的東西,這麼偉大的權柄,只享受這麼短的時間。
 3.死使人想到永遠的歸宿(路23:42)。十架上的強盜希望死後到主那裏去。世人不知死後到哪裏去,所以貪生怕死。
 4.死使人想起了一生的罪孽。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保羅將死時,看到自己是罪魁(提前1:15)。罪犯將死時看見自己死有應得(路23:41)。
 5.死使人想到將來的審判(來9:27)。財主死了,想到其兄弟仍然不信,不希望他們受審判之苦(路16:19-31)。猶大絕望而自殺(太27:3-10)。
 6.死證明我們所信的神是公平的。人人都有一死,富貴貧賤智愚皆然。
 7.死啟示我們得永生的重要(羅6:23; 太25:46; 約3:16,36)。

三.怎樣向死亡誇勝?
 1.承認耶穌的替死得勝了死亡(來2:14)。
 2.接受耶穌復活的生命。使我們不再在罪的權勢裏面(羅8:1; 6:23),而在神生命裏面(西1:13)。
 3.相信耶穌已使我們得勝罪和死的律(羅6:6-11)。
 4.相信將來必要收不朽壞,榮耀,強壯的(林前15:35-50)。
 5.相信死是好得無比的。因為要與我們的恩主面對面(腓1:23)。

結論:
  義人的死在神眼中是寶貴的(詩116:15),是有福的,因為息了勞苦,工作的果效也隨着他(啟14:13)。因此,我們在基督裏的人要向死亡誇勝。但未在基督裏的,死仍作他們的王。勸告仍未在基督裏的,趕快逃到祂裏面。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