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多書讀經講義



肆 留心作美事(3:8)

“這話是可信的,我也願你把這些事切切實實的講明,使那些已信神的人留心作正經事業。這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3:8)

  在教牧書信中,保羅常提及“這話是可信的”(提前1:15,3:1,4:9;提後2:13)。晚年的保羅,愈多經歷救恩的真道,愈覺其真實可信;因而在言談之中,不知不覺有這種感歎。另一方面,這句話似乎暗示當時的教會對於純正之真道,已漸感厭煩,而不深切地感到它的可信;因而使徒一再地提醒我們“這話是可信的”。

  “我也願你把這些事,切切實實的講明”,怎能切切實實把真道講明?必須自己先信得十分真切確實。“這些事”,當然是指該章1至7節的教訓;正如二章15節的“這些事”是指上文的教訓一樣。

  把真理的道切實講明的結果,可使那些“已經信神的人留心作正經事”。基督徒若因信靠神而不務正業、不好好作工,將完全誤解了聖經真理的結果。他們若明白真理必然會殷勤作工,不求人的濟助。保羅對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也有類似的教訓(帖後3:7-12)。

  但“作正經的事”,聖經小字作“留心行善”。中文新舊庫譯本作“留心愛護維持各樣善工”,KJVmight be careful to maintain good works,與英希對照之聖經相同。是則所謂“留心作正經事”,不是指普通事,乃是留心作主的聖工。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