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多書讀經講義



叁 如何勸導做僕人的(2:9-10)

“勸僕人要順服自己的主人,凡事討他的喜歡;不可頂撞他,不可私拿東西;要顯為忠誠,以致凡事尊榮我們救主神的道;”(2:9-10)

  福音的真道,不但使婦女的地位在基督裏與弟兄相同,也使許多作奴僕的在基督裏享受平等。使徒保羅視腓利門之奴僕阿尼西母如同自己的兒子,又勸腓利門要接納他如弟兄(參本合訂本“腓利門書”註解);且他又勸導作主人的應善待僕人(弗6:9;西4:1)。可見福音真道如何使作僕人的得着厚待,那只是主人方面的本分;站在僕人方面,則應當“順服自己的主人,凡事討他的喜歡,不可頂撞他”(參彼前2:18-19註解)。

  “不可私拿東西”,特別提及這一點,因為它是一般作僕人的最易犯的罪。“私拿”表示在主人不見不知的情形下拿了去,這就是不忠誠。基督徒僕人應當顯為忠誠,好叫主的名和主的道得着“尊榮”;這句亦適用於在機關辦事的職員,不應“私拿”公物歸為己用。在今日的世代中,最缺少的是“忠誠”的人,基督徒若能在職責上忠誠,必能叫主的名得着榮耀。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