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多書讀經講義



叁 如何教導革哩底信徒(1:12-14)

“有革哩底人中的一個本地先知說:‘革哩底人常說謊話,乃是惡獸,又饞又懶。’這個見證是真的。所以你要嚴嚴的責備他們,使他們在真道上純全無疵;不聽猶太人荒渺的言語和離棄真道之人的誡命。”(1:12-14)

一.認識革哩底人的性格(1:12)

  革哩底人在性格上的軟弱就是“常說謊話,乃是惡獸,又饞又懶”,這是革哩底本地一個先知的見證;保羅又證明“這個見證是真的”。人類犯罪之後,在“性格”或習慣上,常與聖經真道的要求相反,各地方的人又各有其特別的性格,使他們在真道上受阻礙。神的工人應當認識各種不同民族的性格,和各種不同個人的性格,然後才知道如何引導他們。

二.要嚴嚴責備使他們在真道上純全(1:13)

  注意:保羅不是叫提多了解革哩底人常說謊,又懶惰的性格之後,便遷就他們的習慣,容許他們繼續說謊、懶惰;乃是要他“嚴嚴的責備他們,使他們在真道上純全無疵”。我們要了解人的性格,並非要包庇姑息罪惡;我們的目的是要從了解人的性格上着手,使他們離開惡習,歸服真道。

  為甚麼保羅要提多“嚴嚴的責備”那些信徒?為甚麼不叫他溫溫和和的教導他們,像他教導提摩太那樣,“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呢(提後2:24)?顯然以弗所教會與革哩底教會情形不同,他們的情形已經到了需要“嚴嚴責備”的程度;也可能這些人的性格,“溫溫和和”地勸告不發生效用,“嚴嚴責備”卻很有效果。總之,傳道人在不同的環境對付不同的人物,隨時都要靠主用適當的方法引人離開罪惡,以在真道上純全無疵。

三.要使信徒知道拒絕異端(1:14)

  防止異端擾亂教會最有效的方法,是使信徒根本不聽他們的講論。在此所指的“不聽”,不是指不跑到傳異端之人那裏去聽,乃是指當有傳異端的人潛入教會,在信徒之間講說他們的教訓時“不聽”。換言之,各個信徒應知道拒絕傳異端者的教訓,不讓他們有機會“說服”自己。

  “猶太人荒渺的言語”,參提前一章4節釋義。

  “離棄真道之人的誡命”,這等離棄真道之人,就是離棄了救恩真理的人。他們可能就是上文10節所提,“那奉割禮的”人;或是他們的同路人。他們不但自己不接受救贖之恩,還大膽地自行編訂誡命,叫人遵守;似乎是模仿使徒們所作的(徒15:29,16:4)。在此保羅教導提多,要使信徒拒絕這些人的誡命。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