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肆 代筆問安(16:21-24)

“與我同工的提摩太,和我的親屬路求、耶孫、所西巴德,問你們安。我這代筆寫信的德丟,在主裏面問你們安。那接待我,也接待全教會的該猶,問你們安。城內管銀庫的以拉都和兄弟括土,問你們安。”(16:21-24)

  在此保羅替同工問安的計有:

  A. 提摩太:保羅最親密的助手(可見本書必寫於徒十六章以後),與保羅有情同父子之關係(腓2:19-22)。

  B. 路求:大概就是徒十三章1節之路求。

  C. 耶孫: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受逼害時,曾為保羅的緣故受苦(徒17:6-9)。

  D. 所西巴德:是庇哩亞人,即徒二十章4節之所巴特,曾與保羅同到亞西亞。

  E. 代筆之德丟:本書由德丟代筆,保羅也替他向羅馬信徒問安。

  F. 該猶:保羅說他是接待保羅的,可見保羅在哥林多就住在他家裏(林前1:14;徒19:29,20:4),並且哥林多教會可能就在他家裏;所以保羅說他也是“接待全教會的”。約翰叁書1節之該猶可能是另一人。但林前一章14節與約叁1節的該猶,與本節所指的該猶,原文是同一個名字。

  G. 以拉都:是哥林多城內管銀庫的管員,也跟保羅同工(徒19:22;提後4:20)。

  H. 括土:在哥林多的一位弟兄,其他不詳。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