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三.勸戒信徒儆醒等候主來(13:11-14)

  這幾節是一些勸勉和警戒的話,從主再來的時候已近說到信徒應當做一個守法的好公民。一切不法的事,無非都是叫人放縱情慾,但主來的日子既近,我們應當趁時儆醒準備迎見主,不該只顧縱慾枉法,行為邪蕩。

  這幾節論到等候主再來,包括為甚麼要等候主來,和怎樣等候主來兩方面的意思。

1. 為甚麼等候主(13:11-12上)

“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13:11-12上)

  A. 因黑夜已深:

  怎麼知道黑夜已深?看社會的混亂,人心的險惡,道德的墮落,國與國之間的爭戰不安,真理與是非之顛倒,各種怪誕異端之發生,人只顧肉慾的享受,厭煩純正的真道,不法之事的增加,教會之不冷不熱…不就是黑夜已深的時候嗎?

  黑夜既已深,白晝自然是將近,到了深夜沒有人會懷疑白晝必來;照樣在世代已經進入深黑的夜間時,我們應當確知基督就要再來了,所以我們應該趁早“睡醒”。

  “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使徒不但把一切在各種情慾中放蕩的人,都當作是睡着的人,也把那些全不覺悟這世代的結局快到、主來的日子已近的信徒,看作是睡着的人。這些原是信徒所“曉得”的,但不是所有信徒都會因此儆醒,因他們不想“趁早”預備,只想在接近的時候才預備。使徒警告信徒,現在已經是應當趁早儆醒的時候,不當再拖延了。

  B. 因我們得救已近:

  “得救”原文 sōtēria 是名詞,與路二章30節,一章69節、77節;約四章22節;彼前一章5節之“救恩”同字,中文聖經常將 sōtēria 譯作“得救”,按楊氏經文彙編,此字新約共用過四十四次,其中有四十次譯作 salvation“救恩”。

  所以這裏的意思不是說信徒還未得救,而是指救恩之全部實現(基督再臨時之身體得贖)已比初信時更近了。

  最重要的是本節經文顯出使徒心中一直計算着主來已近的態度,雖然他不知道是甚麼時候,但他把初信主時與現今比較,既然現今已信主若干時日,當然比以前更近主來的時候了。他是存這樣的盼望勸勉信徒的。

2. 要怎樣預備主來(13:12下-14)

“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13:12下-13)

  暗昧的行為指13節下半的荒宴醉酒,好色邪蕩,爭競嫉妒…光明的兵器指13節上半的端正行事。在消極方面我們要脫去暗昧的行為,積極方面,要有光明正大的生活,作為我們為福音的見證以及與罪惡爭戰的兵器。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13:14)

  “披戴”原文 enduō,中文聖經多次譯作“穿”或“穿上”,如太六章25節、29節、31節;可六章9節,十五章20節,弗四章24節,西三章10節等。但林前十五章53至54節譯作“變成”,其小字作“穿”;加三章27節譯作“披戴”;弗六章11節譯作“穿戴”;在提後三章6節譯作“偷進”是比較特別的用法。

  披戴耶穌基督,意即:

  • A. 凡事表彰基督,隱藏自己。
  • B. 在行事為人中使人看見基督的榮美。
  • C. 常住在基督裏面。
  • D. 讓基督為我們應付試探、罪惡、世界,由祂去接觸一切。

  消極方面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為肉體安排就是為滿足肉體的要求而籌算計劃。這表示那個人的心已經被肉體的事所佔據,這樣為肉體安排是沒有止境的,最後便是放縱私慾。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