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四.使徒的稱頌(11:33-36)

“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11:33-36)

  這稱頌可為本段之總結,是保羅在申述神奇妙救贖計劃之後所發出的心聲,這稱頌可分為七點:

  A.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遠非渺小而喜歡自誇的人所能比擬。

  B. 神難測的判斷:超乎凡俗人的想像之外,不是人憑思想所能全然領悟,必須由神的靈啟示才能明白。

  C. 神難尋之蹤跡:其行事之奇妙,能力之偉大,不是人所能尋其究竟。

  D. 神高深之謀略:沒有人能作神的謀士,反之,祂乃是人的最好謀士,因祂知道每個人的心。

  E. 神無窮的財富:有誰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如果有人奉獻甚麼給祂,必須先認識祂有無窮的財富。人只不過蒙恩才得這機會向祂表示敬愛而已。

  F. 神是萬有的本源: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基督徒有了萬有的神,還有甚麼害怕的呢?

  G. 永遠的榮耀:只有永在的神才堪當永遠的榮耀。生命像一片浮雲的人怎能享受永遠的榮耀?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