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柒 神兒女的福分(8:14-39)

讀經提示

  1. 聖靈怎麼引導信徒,聖經中有甚麼可參考的例子?你能從自己的經驗中舉出一個例子來說明嗎?
  2. 兒子的心與奴僕的心有甚麼不同?聖靈怎樣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後嗣與兒子有甚麼分別?
  3. “一切受造之物”怎會“歎息勞苦”?甚麼是聖靈初結的果子?
  4. 聖靈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們代禱是怎麼回事?神叫萬事互相效力是甚麼意思?
  5. 人得救是神的“預定”嗎?人方面有“信”和“傳”的責任嗎?
  6. 聖經稱基督為“長子”,與“獨生子”有甚麼不同?
  7. 從31至39節中一共有幾個問答?從每一個問答中指明其最突出的真理亮光。

第八章

14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15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16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17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18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19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20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21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22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23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着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24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25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26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27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着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29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30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31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32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33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34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35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36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37然而靠着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38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39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一.神兒女的權利(8:14-17)

1. 聖靈的引導(8:14)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8:14)

  “被聖靈引導”,這並不是信徒很難求取的經歷,反倒是信徒當然的權利,甚至這是信徒的憑據。人若被聖靈引導,就可以證明他是神的兒女。注意聖經並不是說凡是神的兒女,都必然順從聖靈的引導;乃是說凡被聖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女。神的兒女可能不順從聖靈的引導,但凡順從聖靈引導的,就和作神兒女應有的行事相稱了。

  這裏沒有提到聖靈引導之方式,按聖經所記,聖靈引導有各種不同的方式,如舊約中神曾用火柱、雲柱、異象、異夢、靈感、啟示,或特殊的記號引導祂的百姓;但在新約中,聖靈的引導更注重真理方面的指引,配合內心的感動與環境之安排(參羅1:13)。就如聖靈引導彼得到哥尼流家(參徒10章);引導保羅作外邦使徒(參加2:7-8);但只有心中有神的靈之人,才能受神引導,這就如用無線電指揮車輛,受指揮的車輛必須有接收無線電的裝置才可以。

2. 神兒子的心靈(8:15-16)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8:15-16)

  怎麼知道我們是神的兒女,可以享有神兒女應有之權利呢?有兩點證明:

  A. 我們有兒子的心:

   a. 兒子不像奴僕:奴僕存懼怕的心事奉,兒子存愛心與自由的心事奉,是根據生命的關係而事奉的。奴僕的事奉代表律法下的事奉,兒子的事奉代表恩典下之事奉。

   b. 兒子可以呼叫神為阿爸、父(羅8:15);與神有親密關係。猶太人不敢稱神為父,且認為褻瀆(約5:18),因他們是在律法的教導下。保羅為證明信徒可叫神為阿爸、父(羅8:15),所以加上16節的話。

  B. 我們有聖靈的同證: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聖靈如何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上文14節已提到,聖靈在我們行事中引導我們,下文26節又提到聖靈幫助我們禱告。

  雖然基督徒不一定每時每刻都在順從聖靈引導,但必定或多或少地有聖靈引導的經驗。

3. 與基督同為後嗣(8:17)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8:17)

  後嗣與兒子略有分別。“兒子”注重生命的關係。我們是按生命的關係事奉神。“後嗣”卻注重兒子可繼承父親產業的權利。特別是古代社會的背景,並不是所有兒女有權承受產業,正如夏甲生的以實瑪利,無權承受亞伯拉罕的產業。故“後嗣”說明,我們不但是神的兒女,而且是正統後代,是可以承受產業的,我們怎麼作神後嗣?與基督同作。所承受的是甚麼產業?即下文所說的將來與基督一同承受萬有為基業“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受苦是現今的,得榮耀是將來。和祂一同受苦,就是忠心走祂所走十字架的道路而受苦。和祂一同得榮耀,就是和祂一同承受萬有。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