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五.屬乎聖靈,不屬肉體(8:9)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8:9)

  “住”原文 oikei 是居住的意思,不是暫住。按新約字解(Expository Dictionary of New Testament Words)之解釋是 to inhabit as one's abode,即像在他自己的住處那樣地長住下來,不是像客人那樣地住下。所以本句“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的意思是:如果神的靈像是住在祂自己的地方那樣,住在你們心裏…換言之,你這個人就成了聖靈所有的人,作為祂的居所,因此,“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屬聖靈和有聖靈住在心中略有分別,有聖靈住在心中,聖靈與我雖在一起,卻不是同一主權。屬聖靈則表示不但我這個人有聖靈,而且我的主權也歸給聖靈了;所以下句“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是加強上句我們已經屬基督的意思。若沒有基督的靈,我們那裏還算得是基督徒呢?但既已有基督的靈住在心中,確知自己是屬基督和屬聖靈的,就當讓祂完全佔有我們,支配我們,讓祂住在我們心中,像是祂自己所有的地方那樣住下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