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讀經講義



伍 凡事知足靠主(4:10-13)

  保羅在此以自己的經歷說明如何能有喜樂。他的秘訣就是凡事都有知足的心,並且凡事都倚靠那加給他力量的主。

一.稱讚(4:10)

“我靠主大大的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4:10)

  本節所說的“思念”,意思是指信徒對他在經濟方面的支持說的。腓立比信徒常顧念使徒保羅的需用,而供給他。

  保羅坦白地說,因腓立比信徒又發生“思念”他的心,他就靠主大大喜樂。一個人在缺乏之中得着弟兄愛心的顧念和幫助,自然是可喜樂的事,但注意,保羅特別說他是“靠主”大大喜樂。這一類的事似乎無須靠主也可以喜樂,但保羅卻仍要“靠主”,不只是喜樂,而且是大大喜樂。

  “只是沒得機會”,腓立比信徒“向來就思念”保羅,但卻不是常有機會表示他們的愛心。雖然顧念主僕的需要是一件好事,卻也要有機會。因為想幫助人的,自己不一定常常有餘;受幫助的,也不一定常常有需要。並且古時匯兌不如現今那麼便利,常要託人帶去,要是沒有可靠的人或願意幫忙的人,縱然有心、有錢,也沒法幫助人,所以保羅說“只是沒得機會”。

二.解釋(4:11)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4:11)

  本節解釋了保羅稱讚腓立比人的原因。他並非因正感到缺乏,所以故意講奉承的話,好叫他們日後繼續樂意供給他;而是他對腓立比人有認識、有信心,知道他們的確是那樣顧念主的僕人。使徒保羅在自己缺乏之時,不但未怪責別人的愛心不週到,且在獲得別人的供給時,也不急於討好,以求取人的好感。他所信靠的不是富足的人,而是全能的神。

  保羅見證說,他已經學會了“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他隨時能有喜樂,而且不用奉承富足人的秘訣。保羅給我們看見真知足的意思,是“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不論貧、富、苦、樂、尊、卑、榮、辱都知足。也就是說,不論甚麼景況,都以當時所有的為足,都順服並接受神當時的安排。一個不知足的人,總以為自己還算知足,因為自己所求的,只不過是比現今較好的享受而已,並非貪求很多。但這不是知足,這樣的人還不明白知足的意義。當他的理想達到以後,同樣還會不滿足。

  “已經學會了”表示保羅是曾經學過的。他經歷過各種不同的境遇,已從中有所領悟,知道今世沒有完全理想的境遇;各種生活環境都有缺乏。不論苦、樂、貧、富皆然。又知道,在各種境遇中,主的恩助同樣可靠,因而他自然能以現在所有的為滿足。

三.秘訣(4:12-13)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有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4:12)

  何以見得保羅已經學會知足?本節保羅見證他自己如何在各種不同的環境中得勝,並且得了秘訣。從本節的記載,可知保羅的人生經歷十分豐富。他不是一直在飽足、豐富之中,也不是一直在飢餓、缺乏之中。神讓他經過各種不同的環境,使他獲得豐富的屬靈經歷。但注意,保羅若不在各種環境中倚靠神,順服神,從其中學習屬靈的功課,領悟得勝的要訣,那麼縱使神讓他有機會處各種不同的環境,也必毫無所得。

“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4:13)

  這就是保羅上節所說的秘訣之一。他的秘訣就是凡事靠主。雖然他的境遇有許多種,但得勝的原則卻只有一個“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既然靠着加力的主,凡事都能作,就不必憂慮,或有所貪圖了。貪心或不知足,常出於為將來的憂慮。為着將來可以安享餘年,現在就會生出各種的貪心和不知足。但保羅既可以靠主“凡事都能作”,就不用為將來作太多的籌算了。所以這句話不只是得勝各種環境的秘訣,也是知足的秘訣。他所以能凡事知足,並非不求長進、得過且過,而是十分積極和有把握的。他深信主是無所不能的,只要倚靠祂所加的力量,在凡事上、各種境遇中,他就都能得勝了。他既有了這樣的一位主,怎能不在凡事上都知足呢?所以,這句話更深一層講出,保羅的知足絕不是勉強地說服自己;不要去貪愛世界、要以所有的為足;而是因為他事實上已經滿足了。他有了一位凡事都能作的主,已經不用有任何其他的要求了。

  所以保羅的喜樂絕不是“樂天”主義,或“今朝有酒今朝醉”,而是因很“理智”、很清楚地認識了主的無所不能,而有的喜樂。

  在這幾節中,保羅把信心生活的真諦指明出來。他靠主而活,不為自己的缺乏憂慮,也不為要得着信徒日後的供給而說奉承的話。雖然常供給他的教會不多,他卻沒有故意露出窮相或令人可憐的樣子,也不是豫先宣佈“憑信心生活”,然後開始“不受薪”傳道。他只是滿心相信主的看顧和供給,又有了親身的經歷,而後見證主豐富的恩典罷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