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大書讀經講義



第六段 勸勉(17-23)

讀經提示

  1. 猶大要信徒特別記念使徒們的甚麼教訓?
  2. 猶大對信徒的勸勉共有幾項要點?
  3. 按22至23節看來,信徒要怎樣幫助信心軟弱或受迷惑的人?

17親愛的弟兄阿,你們要記念我們主耶穌基督之使徒從前所說的話;18他們曾對你們說過,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19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20親愛的弟兄阿,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21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22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23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

  猶大在上面的經文引證了歷史上的各種鑑戒,又用各樣的比喻和預言,說到假弟兄、假師傅的各種行事和性格後,就勸勉真基督徒應當更加警醒,保守自己的信仰和聖潔的生活,在真道上建立自己。並要用謹慎的態度,去幫助那些軟弱的弟兄,或受迷惑的人,叫他們能在靈性上向正路回轉,這是基督徒該有的責任。這段勸勉的話,可分為以下數點:

壹 記念使徒的教訓(17-19)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要記念我們主耶穌基督之使徒從前所說的話。”(17)

  在彼後三章1至2節中,彼得講出了假師傅的各種危險後,也同樣勸勉信徒記念眾先知所講的和主的命令。在此猶大提到使徒所講的話時,特別指明是主耶穌基督的使徒,表明了使徒所講的,實在是差派他們的主耶穌基督藉着他們講的,具有判別真偽的真理權威。所以我們要把使徒的教訓藏在心裏,好叫我們能分別是非、不至走迷。

  “從前”新舊庫本譯作“預先”。使徒有先見之明,神藉使徒所講的信息,早已指出教會可能面臨異端跟假師傅的危險。這預先講的話,在猶大寫書信時得到了應驗,並且他繼續向現代的教會發出警告,讓我們知道使徒預先所講的,對今日的教會更需留心。既是使徒預先知道教會有假師傅、假弟兄、假道理發生,那麼我們對今日教會中,有各種令人跌倒的假弟兄的行事,就不要感到灰心喪志,應記念使徒所講的教訓,以堅固自己的心,拒絕錯誤的誘惑和魔鬼的詭計。

  預先的警告,雖然常常容易受人的誤會或攻擊,但在事情發生後就會讓聽見的人得到極大的益處。當他們想起那預先的警告時,就會更深刻地記在心裏。一個忠心的傳道人,應該照神所給他的話語,在危機未臨之前,用他屬靈的眼光將所預先見到的,去預先警告信徒。這種工作必須有忠誠的心志,並且要不怕為主受苦。倘若我們看見弟兄有危險的誘惑,不預先發出警告,我們倒可以平安無事地不會受到任何攻擊或誤會;但那遇見試探的弟兄,就可能因我們沒有預先警告,就跌倒了。

  這節經文暗示猶大承認彼得後書乃是出於使徒所寫,因這話很明顯地引用彼後三章講的。

“他們曾對你們說過,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18)

  這裏並未說出那些好譏誚的人在譏誚甚麼,但下一句說:“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暗示他們所譏誚的,是信徒在道德上不肯像他們那樣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正如今日世界上很多人,他們譏誚基督徒過敬虔的生活是落後或愚蠢,反而以他們隨從私慾任意行事,是自由和會享受人生。按彼後三章所記,那些好譏誚的人,也譏誚主耶穌再來,他們的譏誚也和末世有特別的關係,他們以為相信這世界會遭到末後的結局是可笑的,他們以為萬物從起初創造到現今仍然都一樣;他們把基督再來和這世代的結局跟將來的審判,都當作是不值得重視的神話。對這種人和這些譏誚的話,使徒早已發出了警告,基督徒該記得這些警告。

“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19)

  當然,這裏所指的就是18節所說的好譏誚的人,這些人可能就是當時混在教會中的假師傅和假弟兄;但也可以普遍地指一切不信者和反對基督徒的人。聖經稱這些人是引人結黨的,這意思是他們不能與信徒相合,他們會很自然地彼此相似,都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因而結成一黨,形成一種對敬虔信徒譏誚批評的另一班人。“屬乎血氣”,意思是沒有生命的人。按約一章12至13節可知,凡接待主的都不是從血氣生的;反過來說,凡不接待主的,就是從血氣生的。這樣的人就沒有聖靈住在心中。

貳 在真道上造就自己(20上)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20上)

  “真道”原文 pistei,是信仰或信心之意,信仰是指所信的真道,即整個信仰的對象和內容(與第3節中的真道同一字),“造就自己”的“造就”,原文 epoikodomountes 是建造之意,保羅在林前三章10至14節中,說到屬靈工程的建造時,所用的也是這字。此外在徒二十章32節譯作“建立”;弗二章20節,西二章7節譯作“建造”。

  如何在真道上造就自己呢?就是要讓我們所信的真道修理約束我們,正如耶穌禱告時說,求神用真理使門徒成聖(約17:17)。保羅勸勉信徒,要用真理作腰帶束上,意思就是在行事上要受真理管理,不要像那些假師傅、假弟兄,隨己意而行。當我們想憑自己行事卻受真理約束時,生命就受到造就,就不會因罪惡的試探、私慾的牽引,使我們屬靈的工程受損害,反而因順服真理而得建造。我們不斷順服真理,就使我們的生命不斷的被建立。這就是在至聖的真道上受造就的意思。真正使我們得造就的,不是聽道或看書,因我們所聽、所看、所知的真理若不順服而接受它們的約束和修理,就無法使我們靈命真正得造就。每一次因聽道或閱讀屬靈書藉,或在聖經的話語上得造就,都是因我們在其中受了感動,而且順服那感動。否則,就只不過是知識上的增加而已!對生命並沒有實際的建立。

  “你們卻要”,這“卻要”是顯示猶大要求信徒要與假師傅、假弟兄有所分別。假師傅們行事隨自己的私慾,將神的恩典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是貪財的、自誇的、自以為義的,他們的工作是虛有其表的。但信徒卻要明顯地顯出與他們不同,那不同處就是在至聖的真道上建造自己,顯出我們是受真理約束的人。

叁 在聖靈裏禱告(20下)

“在聖靈裏禱告。”(20下)

  就是在聖靈引導感動的範圍裏禱告。保羅在羅八章26至27節裏告訴我們,聖靈會幫助和指引我們禱告,叫我們得蒙應允,正如保羅勸勉以弗所的信徒說:要靠着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禱告是一種屬靈的爭戰,魔鬼當然常常要攔阻信徒禱告了。所以禱告應靠聖靈而不是靠情緒或感覺。靠着聖靈的禱告容易得神應允,使我們可以在信心上更長進,也更喜歡禱告。

肆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21上)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21上)

  本書第1節就提到主耶穌基督會保守所有在父神裏蒙愛的人。但在此所提的是人自己方面的責任。神愛我們,一定會保守一切蒙愛的人;但蒙愛的人也要保守自己在神的愛裏。神的恩典跟人的本分是互相關連的。這節經文是着重在我們的選擇方面,我們若運用自己的意志揀選神,就會在神的保守中。我們斷不能揀選罪惡,而希望神保守我們不至陷入罪惡。“人若懷裏搋火,衣服豈能不燒呢?人若在火炭上走,腳豈能不燙呢?”(箴6:27-28)我們不能走在火炭上,而希望神保守我們的腳不會燒傷。我們最低限度應該不揀選在火炭上走,然後才可以求神保守我們的腳不至被燒。我們的腳走罪惡的路,卻希望自己不落在罪的網羅裏,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要保守自己在神的愛裏,讓神的愛像堡壘一般,常保護拯救我們脫離魔鬼各樣的試探。神的保守並不代替人的揀選。

伍 仰望主的憐憫(21下)

“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21下)

  “仰望”原文 prosdechomai 是等候、歡迎、接待之意。在可十五章43節和腓二章29節都用過這字。新舊庫本譯作“等候”。

  這節經文第一個意思,就是常存一個仰賴等候主恩典、慈愛、憐憫和幫助的心來生活行事,直到見主的面。今日我們得救,是因主的憐憫,使我們得救後能勝過罪惡。保守自己不致陷在罪惡的網羅裏,也要仰望等候祂的憐憫和保守。我們要常存這種態度,不要自以為剛強和站立得穩,要等候祂的恩惠,就可蒙保守,這就是勝過試探的方法。

  再者,“憐憫”在此可能暗指耶穌基督的再來,因上文曾提到基督的降臨。下一句說“直到永生”就是進入永世的意思。主耶穌基督的再來對等候祂的人,實在是一種憐憫和恩惠,使他們早日脫離世上之各樣煩惱和失望。我們要把基督再來看作是祂對我們極大的憐憫和恩典,直到見祂面的日子。

陸 扶助軟弱的人(22-23)

“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22-23)

  猶大勸告信徒如何在真道上造就自己,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之後,又勸告信徒要扶助靈性軟弱的人,用憐憫同情的心幫助他們。自己站立得住的,應幫助在搖動中的人,而不是譏誚輕視他們。幫助別人能站立得穩,實際上也是幫助自己,因為幫助別人時,也必使自己靈性上多得學習和操練,而在事奉上更有經驗。同時當我們使那些在信仰上疑惑不定的人堅定過來,和我們一同為真理站立時,也就使教會更堅彊,真理的陣容更壯大,間接也使自己受益。

  1945年,筆者曾在復旦大學的學生團契中說過一些勉勵的話,有一位姐妹得到幫助,二十年後,我們偶然在香港相遇,她提及二十年前如何得到我的勉勵,至今未忘,而我自己早已忘記了我曾說過甚麼,我也沒有再問她;但我心裏得着主再一次的提醒:“總要說造就人的好話”是不會落空的。它不但會叫別人得安慰和鼓勵,也會使自己得鼓勵和安慰。

  在22至23節中有三次提及“有些人”,這三次簡單而顯明地把他們分成三類。他們雖都在誘惑試探中,但他們的程度各不相等。大概這裏所講的是關乎受到假師傅教訓誘惑的人,而他們所受影響的程度各有不同。因此猶大就教訓信徒,照個別的情形來幫助他們。

  “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第一等人是存疑心的人,這些人可能原本要接受真道,卻受到錯誤的道理所混亂,以至有疑心;或已接受信仰而被假師傅的道理扰亂,使他們的心疑惑不定。這些人並沒有跟從假師傅或接受錯誤信仰,但他們開始對要接受的信仰發生了疑惑。對“這些人”,要憐憫他們,同情他們。“憐憫”表示是有力量的人同情那些沒有力量的人,剛彊的同情幫助軟弱的,富有的同情幫助窮的。信徒不可驕傲地輕視那些存疑心的人,也不該存一種自以為是,優越者的態度,去同情軟弱的人。本節的“憐憫”跟21節的“憐憫”有關連,因原文是同一字。21節說要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22節卻叫信徒要憐憫那些有疑心的人。猶大的意思是信徒自己既因仰望等候主的憐憫而站得住,就該用同樣的憐憫去同情那些受疑惑、受動搖的人,正如主說:“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太5:7)。

  第二等人“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顯然比存疑心的人更為嚴重。他們不單是信仰發生動搖,而且開始走向錯誤的路上,開始拒絕原先想要接受的信仰,正要跟從那些錯誤的道理,所以他說:這些人你們要將他們從火裏搶出來,因他們已在火中被火燒着,要趕緊把他們搭救出來。阿摩司曾將以色列人稱為在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是快要滅亡的,卻蒙神的憐憫得以保存(摩4:11;參亞3:2)。我們對受誘惑的人,也要有這種認識,盡可能將他們從危險中搶救出來。這裏並沒有明顯地說受誘惑的人是基督徒與否;但最少他們已是慕道或聽過福音的人,後來卻受了誘惑。從火中將人搶救出來,是要冒險、要犧牲的,因為你自己也可能被燒傷。同樣的,我們要把一個人從錯誤的路上挽回過來,可能也會受到誤會、攻擊或個人的損失。

  第三等人是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懼怕的心”原文 phobō(i) 意思是恐懼或懼怕。中文聖經多數照原意譯出,但有時也譯作“敬畏”,例如在徒九章31節和彼前一章17節。在此“存懼怕的心”,就是謹慎地惟恐自己受牽連而得罪神的態度。這第三種人受誘惑的情形最嚴重。他們顯然已落在迷惑裏,照下文說:“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可見這些人是受到情慾與罪惡的誘惑,所以猶大勸告那些要憐憫幫助他們的人,要存着戒心,不要在他們的罪上有有分,不要沾染他們的罪。猶大的話暗示這些人可能還未得救或重新墜落。本句要把上文提到假師傅如何將神的恩典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4節),如何像所多瑪的人那樣,“照他們一味的行淫,隨從逆性的情慾”(7節),就知道那些受迷惑的人,是受了假師傅錯誤道理的影響以致放縱情慾的。

  “衣服”在聖經裏有時可代表我們的行為(賽64:6;亞3:3-4;啟3:4;弗4:22)。在此,這些落在罪惡試探中的人,他們的衣服既因情慾而沾染污穢,這衣服就象徵他們因罪污而敗壞了的品行,那些要幫助他們回轉的人,雖然可以同情他們,但卻不可沾染他們的污穢,且必須憎惡他們的罪惡。聖經常把這兩點分得很清楚,我們並不憎惡罪人,而是憎惡罪人所犯的罪;我們並不同情罪惡或姑息罪惡,卻要同情那些被罪惡所纏累的人,幫助他們歸向基督。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