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大書讀經講義



第五段 預言(14-16)

讀經提示

  1. 以諾與神同行(創5:24)是否包括以諾為神傳說預言?(參創6:9;彼後2:5)
  2. 以諾預言主再來時要審判一切不敬虔的人(留意15-16),這些人是誰?猶大為甚麼把一切不敬虔之人將要受審的事與假師傅相提並論?
  3. 14至16節這三節經文提到不敬虔的人怎樣行事為人?

14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着祂的千萬聖者降臨。15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祂的剛愎話。16這些人是私下議論,常發怨言的,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諂媚人。

“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着祂的千萬聖者降臨。”(14)

  亞當的七世孫以諾的事,記載在創世記第五章。來十一章5節,提到各時代信心的偉人時,曾說到以諾因着信被神接去。但這裏的記載,不但說以諾與神同行,他當時還照神的旨意傳講預言。由此看來,聖經所說與神同行的人,也是古代神所使用的傳道人。挪亞與神同行,也是傳義道的人,所以根據猶大書所記載的,可說以諾是聖經裏最早的先知,他所說的預言,是關乎主耶穌第二次降臨,以本節經文和以上各節相比較,可見這裏所說的是主耶穌第二次再來。既預言基督第二次降臨,那就可以推想到他所說有關基督的事中,也必提到祂第一次的降臨。關於以諾講預言的事,聖經其他的地方全無記載,有人以為猶大在此,是引證聖經以外的“次經”以諾書所說的話。但何以見得猶大必須引用“次經”?猶大不引證次經就不能受靈感講論以諾的事麼?他若純然因為自己得啟示而如此教訓信徒,也絕無可怪之處。

“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祂的剛愎話。”(15)

  這節經文與其他的經文記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是為着施行審判,而非施行拯救的意義完全相符。

  “不敬虔的人”,雖然未必一定指假師傅和假弟兄,但在這裏應該是指着上文的假師傅。雖然他們現在在教會所做的可以欺騙一部分的人,但有一天當主來審判時,他們所有虛假的屬靈行為必定會顯明出來。到那時,主也必證實不敬虔的罪人所說頂撞祂的剛愎話。現在那些不敬虔的、不信的、無神的,及掛着基督的招牌而實際上是無神主義者的,他們憑自己主張所講的各種錯誤的道理,雖然在現時代的群眾中有人跟從擁護他們,以致他們自成一派,在真理與錯誤極難分辨的當下還能得勢,但有一天,就是主再來的時候,必要證實他們所講剛愎的話,實在是頂撞神,且要受應得的審判。

“這些人是私下議論,常發怨言的,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諂媚人。”(16)

  “私下議論”,在原文是 gongustai,意即“怨恨者”或“喃喃不絕地抱不平”,這句話應與下文“常發怨言”連在一起。他們對自己不能在人前得更高的地位,受人更多的尊敬,享受更大的權利而感到不平,常私下議論,埋怨神的不公平跟人對他們有偏心。在他們隨從自己的私慾行事之前,他們常藉這等埋怨掩飾自己的罪行,仿彿說他們所有的惡行都是由於神和人對他們不公平的緣故。

  “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情慾”在這裏是複數的。他們本來就是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當然是只能隨從情慾行事,被自己肉體各種敗壞的私慾所支配。這也是與上文4節所說,將神的恩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和所引證有關所多瑪、蛾摩拉人的淫行互相呼應,表示這些人的行為全是污穢的。按彼後二章也曾類似地說到,那些假師傅用肉身的情慾和邪淫的事,引誘那些剛脫離妄行的人。他們縱情逸樂,以為這是人天性的需要,完全做了情慾的奴隸而不自知。

  “口中說誇大的話”,這正是魔鬼的個性。魔鬼是喜歡高抬自己並說誇大的話。但以理七章所提的小角,及啟示錄十三章所提的獸,都喜歡說誇大的話。現世代愈趨向於“結局”,所以這世代的人也愈來愈喜歡說誇大的話。

  “為得便宜諂媚人”,他們並沒有崇高的品格,說話行事,只看那裏有利益,就隨從那方面人的喜好;為要得着便宜,就寧願降低自己,去奉承有錢有勢的人。這樣的行事與真正的傳道人相反。使徒保羅在帖前二章5節中對帖撒羅尼迦的人說,他從沒用過諂媚的話。雖然保羅有時也用稱讚的話鼓勵信徒長進,但他並不諂媚他們,或存不誠實的心,為了得人的好處,而造出一些理由誇獎或稱讚人,討人的歡心。基督徒雖然應該有謙卑柔和的性情,不自誇自大,但也無需在人前顯出自己的卑賤可憐,去奉承有權有勢的人,希望得好處,這是小人的所為,是基督徒所不該做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