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大書讀經講義



第一段 引言(1-2)

讀經提示

  1. 猶大在書信中的自稱有甚麼屬靈教訓?
  2. 本書沒有明說是寫給甚麼教會,這有甚麼原因或用意?
  3. 猶大對受書人有三種稱呼,各有甚麼靈訓?
  4. 本書祝福的話中有甚麼比較特別的用語?

1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兄弟猶大,寫信給那被召,在父神裏蒙愛,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人;2願憐恤、平安、慈愛,多多地加給你們。

壹 作者自稱(1上)

“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弟兄猶大。”(1上)

  猶大在這裏用兩句簡單的話介紹自己。這自稱好像有意避開自己和耶穌在肉身上是兄弟的關係,因為使徒更注意他自己是耶穌的僕人。如果他只是在肉身上和主有關,而在靈性上未與主有任何接觸,那麼、這肉身的關係,也不能使他得救,對他更談不到甚麼光榮。當主在世時猶大雖然還沒有信主(約7:5),但現今他卻自認是主的奴僕;不但相信他,更事奉祂,聽從祂的命令和吩咐。

  這自稱更加強了信徒對基督是真神的認識,因為當猶大知道耶穌基督是至高神的兒子後,就不再憑肉身的關係看待耶穌。祂是神、是主,他自己與其他的信徒一樣,只是基督的奴僕。他如此自稱,表示承認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他實在不配憑肉身與耶穌的關係來說任何的話。他只是站在奴僕的地位,照主耶穌的旨意來勸勉信徒。他認為作主的奴僕,比憑肉身的關係作主的兄弟,更有尊榮。

  猶大註明自己是“雅各的兄弟”,這是要避免跟其他稱為猶大的人相混。這話也表示他對雅各的工作十分尊重,知道雅各是教會所信任的,他的兄弟如此蒙恩就是他的喜樂。注意雅各書中並沒有提到他是“猶大的兄弟雅各”,看來雅各比猶大更被眾教會所知。

  猶大雖與賣主的猶大同名,但他們的工作和信心絕不相同。“猶大”本是一個好名字,是“讚美”的意思,可惜被加略人猶大用壞了。但雅各的兄弟猶大,並沒有因為與賣主之人同名而受到影響。其實,名稱並不能真正影響一個人,如果人壞,就算名稱好,又有甚麼用處?人好,就算跟一個最壞的人同名,那又有甚麼關係呢?

貳 受書人(1下)

“寫信給那被召,在父神裏蒙愛,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人;”(1下)

  這裏並沒有提到某一地方教會的名稱,只是普遍的指一般的信徒。注意,在普通書信中,比較遲的著作,像約翰書信,猶大書信,彼得後書等,都沒提到地方教會的名字,只是以受書人的蒙恩經歷作稱呼。這似乎暗示當時使徒較注意個人的得救,和個人對罪惡的得勝,因當時有形的教會已開始腐化了。在此猶大對受書人的稱呼有三:

一.被召的

  信徒是神從罪惡的世界呼召出來的。“被召”是表明脫離舊境界進入新境界,脫離舊的地位進入新的地位。所以“被召”是含有被分別為聖的意思;被揀選,被召集在一新的範圍裏。信徒不可忘記我們是神呼召揀選的人,不該跟世界同流合污。

  在彼得書信裏,特別注意聖徒的蒙召,使我們見到了神召我們的目的,是要我們成為聖潔(彼前1:15-16),要我們宣揚神的美德(彼前2:9),要我們為行善而受苦(彼前2:20-21),要我們用祝福來對待那些辱罵我們的人(彼前3:9),要叫我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彼前5:10)。保羅的書信中也勸勉信徒,行事為人要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要“對得起那召你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神”(帖前2:12),“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提前6:12)。我們有否聽見神呼召的聲音?神的慈愛,呼召我們離開罪惡,過聖潔的生活;离開體貼肉體,過順從聖靈指引的生活;離開世俗的虛榮進入真實裏。讓我們更尊重這寶貴的地位,讓我們更多答應神的呼聲,讓我們不但是被召的,更是被選上的(太22:14)。

二.在父神裏蒙愛的

  這是猶大書的特色,在新約各書信中,並未這樣稱呼信徒。我們得以被神選召,乃是神的大愛。那麼,被愛的人應如何去為愛我們的神而生活呢?就是要常常在祂的愛裏接受祂的愛,常常行在祂的光明中與祂相交,過蒙愛的生活。不在光明中與祂相交,和不在祂旨意中行事的,就是生活在蒙愛的圈子之外。

三.耶穌基督保守的人

  猶大不但使我們看到信徒是神所呼召,是神所愛,也是基督所保守的。主不但拯救我們,且要保守我們,使我們毫不慚愧地可以見神的面。當主要離世時,祂禱告說:“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聖父阿!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約17:11-12,參考15節)使徒保羅和彼得也提到主的保守(帖前5:23;彼前1:5),本書24節也再次提及主的保守。為甚麼猶大如此彊調這一點呢?大概是跟當時信徒所受的試探有關,猶大使他們認識到勝過各樣的誘惑,能在主的真道上站隱,並非靠自己的努力,而是因為耶穌基督的保守。倚靠主保守的意思,並不是說我們可以自由放任,假使我們放任在罪惡中時,就等於拒絕主的保守,我們必須用意志揀選主,願意站在主一邊,而不願站在罪惡世界的一邊,然後才得主的保守,不至陷在罪惡網羅裏。正如來七章25節說:“凡靠着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着,替他們祈求。”

叁 祝福(2)

“願憐恤、平安、慈愛,多多地加給你們”(2)

  在問安的話中,提後一章2節,約貳3節,都有提到“憐恤”,這“憐恤”與保羅所講的“恩惠”很接近,因為蒙神的恩惠,乃是根據神的憐恤。神雖是滿有能力智慧的神,卻有體恤憐憫人的心,祂願意將恩典賜給我們,讓我們在祂裏面得享平安,因此我們要認識神的慈愛。神的平安是賜給所有接受神憐恤的人;若是拒絕神的憐恤及恩惠,就得不到神的平安。基督降世時,天使報喜信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平安是歸與祂所喜悅的人,就是接受祂憐恤,得蒙赦罪的人。所以若要得神的平安,必須先接受祂的憐恤,那麼就可得更多的慈愛,並可以分給那些未接受神的人。

  猶大在這裏說:“多多的加給你們”,這和彼得後書的用法相似,因為當時信徒的處境,需要更多接受神的平安和領略神的慈愛。我們不但可以得到神的平安,而且是“多多”的得到,多多地將神的慈愛表露出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