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讀經講義



叁 因信過禱告生活(5:13-18)

一.受苦的禱告(5:13)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5:13)

  受苦的就該禱告,因為神喜歡知道祂的兒女在受苦時,如何投靠、信託祂的權能;喜樂的就該歌頌,因為神喜歡知道我們對祂的恩典,感激到甚麼程度。無論是受苦或喜樂,神都不願意我們獨自受苦或獨自喜樂,而願意在我們的受苦和喜樂上與我們一同有分。所以當我們受苦時,就應該把我們的苦告訴祂;喜樂時也該向祂表達我們的喜樂而歌頌,而不要成為一個只知道在受苦時禱告,卻忘記在喜樂時向神歌頌的人。

  這節聖經給我們看見,在一班的基督徒中,總不會都是受苦的,也不會都是處順境的。這並不是因為神的不公平,而是叫我們學習相愛相顧的肢體生活。並且,我們既然看見在一群人中,有受苦的也有喜樂的;我們就當領悟到,在個別的人生歷程中,也必然是有受苦、有喜樂的不同遭遇,但無論是苦是樂,都不過是暫時的罷了!神在一群基督徒中,對各人有不同的旨意;在個人的生命中,在不同的時候,也有不同的定旨。祂的目的,總是要叫祂的兒女得益處。

二.醫病的禱告(5:14-15)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5:14)

  注意,這些教會的長老不一定有醫病的恩賜,因為教會立長老只根據他們的靈性生命情形,絕不是必須有醫病的恩賜,才可以作長老。由此可見,這裏所說,請教會長老來為病人禱告醫病,跟使徒們的恩賜醫病不同。使徒們藉着主所賜的權柄醫病,是百無一失的;因為他們不但有那種恩賜,而且也完全知道怎樣運用。在這裏所論的醫病,卻不是憑恩賜,而是憑禱告、信心、與認罪,是否痊癒則在乎是否合乎神在各人身上所定規的旨意了,往往現在教會中的禱告醫病,實際上就多屬於這一類。按下文可知,這裏所講的禱告醫病,是指因犯罪而生病的人,若認了罪,病就可以痊癒。

  “用油抹他”,不是“油”本身有甚麼功效,可以幫助病人的痊癒,而不過是藉以象徵聖靈的能力和恩惠而已。聖經常有這種類似的情形,就是藉一些東西或儀式以彰顯神的大能;但實際上顯能力的是神,這些東西和儀式本身並沒有功效。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5:15)

  本節再次顯明,疾病的原因常常是由於犯罪。按聖經,患病的原因有三:(1)神的試煉,(2)魔鬼的攻擊,(3)自己的罪(包括不謹慎留意自己的健康)。若因犯罪以致受神管教患病,認罪禱告就必得醫治。

  注意這裏所說,“他若犯了罪,也蒙赦免”,並不是說,我們的代禱本身有赦罪的功效,而是說,因着我們代禱求赦的結果,必能使那犯罪的人,知罪悔改而得赦免;所以下句跟着就說,“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

三.大有功效的禱告(5:16-18)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5:16)

  這兩句話,一方面解釋上文犯罪必可蒙赦免的意義;另一方面說出,我們若與弟兄之間保持彼此和睦同心的關係,則對禱告的功效將有極大的影響,這和主耶穌的教訓也是同樣的(太5:23,6:14)。

  “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義人也就是主的寶血所買贖、神所稱為義的人(彼前1:18-19;來11:4;加2:16)。神不聽罪人的禱告(約9:31),但義人的禱告神不但要聽,而且大有功效。注意,不是說先知的禱告或使徒的禱告大有功效;乃是說,“義人”的禱告大有功效。所有主血所洗淨的人,不論他們屬靈的職分是甚麼,都是大有功效的。所以我們不可因着過於倚賴別人的代禱,就輕看自己禱告的權利和功效。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5:17-18)

  在此,雅各特別引證舊約先知以利亞的禱告,證明義人禱告功效的偉大。但值得注意的是,雅各並沒有強調以利亞的禱告所以能發生這樣的功效,是因為他是一位神所重用的僕人的原故;而反倒特別指出,這被神所重用,藉信心禱告為神行了大神蹟的以利亞,是跟我們“一樣性情的人”。以利亞所能的,也是我們所能的;神並未給以利亞特別優越的條件,叫他禱告所發生的功效遠非我們所能及。我們所以不能有以利亞禱告那樣的功效,問題原都在我們自己身上。以利亞的神也是我們的神,只是“我們”卻不如以利亞。

  以利亞藉着信心禱告所行的神蹟,並不像別的神績是在一個短時間內完成的;而是在持續了三年半以後才完成。這三年半之中,以利亞不斷地信靠神,與神同心,順服神,並為他的禱告得了應允而受苦,因為三年半的大旱災,他自己也有分忍受;但他卻始終忠心地信靠、等待神的時候,直到神行完祂的神蹟為止。這裏讓我們看見,常常喜歡在短時間內看見神的神蹟;但神卻常要在我們身上行“長期的神蹟”,叫我們受鍛煉。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