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讀經講義



第七段 信心與禱告(5:7-20)

讀經提示

  1. “要忍耐”,表明我們應作哪一方面的人?
  2. 為甚麼要忍耐?要忍耐到甚麼時候?
  3. 農夫撒種而等候時雨,如何教訓我們忍耐?
  4. “彼此埋怨”是甚麼記號?結果怎樣?
  5. 五章9節審判的主,有哪兩方面的意思?
  6. 為甚麼要效法古聖徒的忍耐?
  7. 眾先知的受苦給現今受苦信徒甚麼安慰?
  8. 約伯的忍耐作了甚麼見證?得着怎樣的結局?
  9. 五章12節的話與福音書中甚麼地方的話很相似?信徒為甚麼不要起誓?
  10. 信徒要怎樣過禱告生活?
  11. 這裏所說的醫病禱告與使徒的醫病有何不同?
  12. 醫病禱告何以要抹油?
  13. 按15節下半節,是否我們代求能使別人赦罪?16節所說的“義人”是指甚麼人?
  14. 以利亞的禱告大有功效,是否因他是大先知?
  15. 五章19節的“失迷”,原文是甚麼意思?
  16. 五章19節中的“失迷”的人,指的是否已經得救的人?為甚麼?

第五章

7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8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9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10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11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12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着天起誓,也不可指着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13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14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15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16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17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18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19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20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

壹 因信忍耐候主(5:7-11)

  雅各責備了富人之後,就轉而勉勵信徒要忍耐等候主來。他們在今世既遭遇苦難,知道世界的虛空,就當更熱切的盼望主來,存心忍耐,走完今世路程。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5:7上)

  這“忍耐”的涵義很廣泛,既沒有指明要忍耐甚麼,意思就是要各人忍耐他們當時所處的境遇。我們不但各人所要忍耐的事不同,並且各人在不同的時候和境地所要忍耐的事也不同,有時忍耐貧窮,有時忍耐誤會;有時忍耐家人,有時忍耐外人;有時是關於精神上的打擊,有時是關於物質方面的損失。無論甚麼,我們都應當忍耐。

  “要忍耐”,表明我們應當站在受欺壓和受損失的一方面;而不該站在欺壓別人,叫別人受損失的那方面。

  “直到主來”:

  A. 這是我們要忍耐的程度。我們要忍耐到甚麼時候?“直到主來”;這也就是本書一章4節所說,“忍耐也當成功”的意思。

  B. 這是我們要忍耐的理由。因為主快要來,並且必然會來;所以我們要暫時忍耐今世至暫至輕的苦楚(林後4:16)。

  C. 這也是我們忍耐的力量和盼望。我們怎樣能忍耐?想到主快要來,就能忍耐了。使徒保羅說:“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提後2:12)。

  在本段中,雅各所論的忍耐包含四種不同的性質:

一.盼望的忍耐(5:7)

“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5:7下)

  農夫怎樣存着盼望撒種,忍耐地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我們也當照樣忍耐等候主來。農夫並非等着看有雨才撒種(參傳道書十一章4節),而是按時撒種、等候時雨。撒種是人的本分,降雨是神的作為;先盡了人當盡之本分,然後盼望神顯作為;我們也當先忍耐,然後才有可能盼望看見神的作為。“春雨秋雨”,原文作“早雨晚雨”;但這“早”與“晚”不是早上與晚上的意思,而是指一年之中,較早與較遲的早晚的意思。

二.信心的忍耐(5:8)

“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5:8)

  長時間的忍耐必須靠着信心才能堅固,特別是要相信:“主來的日子近了”。“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這句話表明本節與上節是相連的;我們不但要像農夫那樣存盼望的心撒種而忍耐,也要像農夫那樣存信心撒種而忍耐。農夫因着撒種,心裏便得了堅固;照樣,我們今天的忍耐,就像農夫撒下的種一樣,必能在將來有收成。

三.愛心與忍耐(5:9)

“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5:9)

  “彼此埋怨”,是在肢體生活中沒有忍耐的記號,也是缺乏愛心的表現。埋怨人的,就是要求別人對自己有愛心,卻忘記了自己應該對別人有愛心;所以我們也要有愛心的忍耐,才能使我們與弟兄有和睦的生活。

  “免得受審判”,可見彼此埋怨是要受神審判的罪。特別在教會受試煉時的彼此埋怨,更是只能增加彼此的痛苦,削減教會屬靈的能力罷了。一個隨便把招致受苦或損失的責任歸罪於別人,而不敬畏神的人,總是難逃公義之神的審判的。

  “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那要再來的是一位審判的主,不是拯救的主。這句話有兩方面的意思,一方面是指主是審判信徒的主,祂既已站在門前,我們就不可彼此埋怨,而應存忍耐敬畏的心,度餘下的光陰,準備着一切的生活行事,在那日向主交帳;另一方面,是指主是審判萬人的主,祂既已快來施行賞罰與報應(啟22:12),那麼,我們縱然暫受試煉,也該忍耐,因為再過一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了。

四.效法古聖的忍耐(5:10-11)

“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5:10)

  眾先知既然是跟我們有一樣性情的人,他們既為主受苦,而且忍耐成功,我們就該以他們作為受苦忍耐的榜樣。更可注意的是,眾先知的忍耐受苦,是因奉主名說話,行神所喜悅的,而不是只為一些個人的得失問題而忍耐,這正是我們所要效法的、有屬靈價值的忍耐。如果到今天,我們也還只是在那裏為着個人的得失問題受苦,而不能忍耐,就更加無可置怨了。

  另一方面眾先知尚且為主名受苦,我們這末世的基督徒豈能例外?基督在世為人尚且受苦,何況我們作祂僕人的呢?“人既罵家主是別西卜,何況他的家人呢”(太10:25)?這樣,我們不但不要因受苦發怨言,反倒要因眾先知的榜樣而得安慰與鼓勵;因我們若與眾先知為同樣的原因而受苦,就顯明我們與他們在受苦方面是同列的,所以也就更應當忍耐了。

“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5:11)

  既然先前能忍耐的人被後世的人稱為有福,可見為主忍受苦難能使人受激勵而羨慕,且不但為當時的人所羨慕更是後世歷代的人所羨慕的。同時,這些也都不過是從人的方面來說;在神方面,我們所得的福氣又豈止這些呢?世上有許多盛大的典禮或喜事,總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和多方面的籌備,然後才得到一個短暫的快樂或榮耀;但信徒為主忍耐,預備見主,卻是只需短時間的準備就能得着永遠的福樂與榮耀的,這樣,我們豈不更應當忍耐。

  這裏特別指出約伯的忍耐,和主所給他的結局作為勉勵。約伯所遭受的苦難,從他自己方面看來,這是毫無理由的,而且來得十分突然又嚴重;但他的忍耐,卻在魔鬼面前為神作了美好的見證,證明地上確有人並不是因着神的賜福才愛祂,神也不是憑着給人物質的好處,才能得人的敬愛。而是因為祂本身就是大有慈悲、全然可愛的,因此約伯得着加倍的福分。照樣,我們若多忍耐一次的苦難,就必多得加倍的福分;因為神既對約伯顯明,祂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的主,自然也必向我們顯明祂的慈悲與憐憫。

  注意:從7節到11節中每節都提到“主”字,表明我們一切忍耐都要以主為中心。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